•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11-0009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19 17:19
【部门解读】《泾县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9 17:19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耕地卫片监督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皖自然资耕C2021】2号)精神,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决策部署,加强耕地保护监督管理,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耕地卫片监督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皖自然资耕C2021】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接到《关于印发安徽省耕地卫片监督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皖自然资耕C2021】2号精神),泾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泾县耕地卫片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贯彻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关于印发《泾县耕地卫片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经分管负责同志审定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分4个部分。

(一)工作任务

为了保障耕地卫片监督方案的实施,每年上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分析耕地变为林地、园地、草地以及设施农业等非耕地情况,研判变化趋势,通过比对不同时期卫星遥感影像,举证核实疑似问题卫片图斑,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每年底,严格审查,并根据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和土地卫片执法成果,综合评估各乡镇耕地保护情况特别是耕地转为非耕地有关情况,对典型问题案例公开曝光。

(二)工作目标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确定的真实耕地状况为本底,监督事项以以下7个为重点:

1. 在耕地上绿化造林情况

2. 耕地上建设绿色通道情况

3. 在耕地上种植果树、茶树,兴建坑塘水面等情况

4. 在耕地上种植人工草皮情况

5. 在耕地上挖湖造景情况

6. 在耕地上修建乡村道路

7. 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中监测发现但未纳入土地卫片执法的其他耕地变化。

确保全县范围内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减少、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三)工作安排

我们通过接受交办、核实整改、成果提交、数据管理四步走。对有问题的图斑由有资质的中介和所在乡镇政府、县泾县开发区管委会做好核实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制止并整改;有异议的或已经整改纠正到位的问题图斑,及时通过“I自然”耕地卫片监督系统进行举证核实,对任存在问题的相关执法部门应严肃查处。

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填报主责单位,要对填报数据认真组织自检,并对图斑判定、系统录入、数据上报等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填报单位上传数据进行初审和研判,并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反馈,与上下级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对发生改变的图斑,县自然资源规划信息编研中心应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底图,适时动态更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耕地卫片监督工作负主体责任,同时落实好后勤保障工作。对相关问题处理,有条件的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耕地卫片监督工作中的技术和业务支撑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在治理过程中应强化执法监管,依法依规整改,及时消除违法状态,并做好用地要素后期保障工作。对待违法违规用地,我们要严肃查处整改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对违法占用耕地,破坏基本农田行为,该拆除的要拆除,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做到对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对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且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耕地卫片监督结果,将作为考核各乡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重要依据。


解读人:朱治国

单位: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职务:生态保护修复股主任

联系方式:5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