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1-0000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解读《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01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解读《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1-17 09:0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就《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出台背景?

答:为切实提高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安全、规范、科学使用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趋势,根据《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宣城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宣农办﹝2021﹞8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总体考虑及工作目标?

答:以生猪、蛋鸡、肉鸡、肉鸭、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禽品种为重点,稳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以下简称“减抗”),肉蛋等畜禽产品的兽药残留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保持在 99%以上。到 2025 年末,全县 50%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实施养殖减抗行动,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兽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减抗养殖场减抗成效评价达标数不少于实施总数的25%。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一)2021年12月-2022年1月底 制定印发本辖区减抗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二)2022年2月-2023年2月,遴选泾县徽泾农场和泾县黄村千鹤家禽养殖有限公司2家养殖场开展养殖健康行动试点,并开展减抗成效评价,组织试点企业申报验收。同时,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提炼减抗模式,遴选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场(户)作为减抗典型案例。(三)2023年3月-2025年6月,按年度分批安排好减抗实施进度,推广试点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其中2023、2024、2025年度实施计划不少于全部目标数的 15%、15%、10%,并且同时,每年开展一项专项年活动。(四)2025年7月-2025年12月,全面总结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做法,系统梳理各养殖场(户)的模式和经验,完成五年工作总结报告。


问:请您介绍一下《工作方案》的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兽用抗菌药经营监管。严格实施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严禁销售促生长类抗菌药物饲料添加剂、强化兽药质量监督抽检结果运用,实施“检打联动”,严查隐性添加禁用成分或其他成分。二是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监管。加强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监管,严厉打击饲料中非法添加药物及违禁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养殖减抗技术指导服务。成立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专家技术小组,建立县、乡专家结对帮扶联系试点企业制度,为畜禽养殖减抗行动提供指导服务。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答: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省、市、县三级方案,确定好目标任务,排好时间表,做好路线图,制定具体工作规划,以规模养殖场为单元,建立台账,明确具体负责人、联络人。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各地要建立健全内部协作、协调联动、专家服务、定期调度、考核激励等制度,全面发挥部门主动性,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精准发力,全力推进。要对照目标任务,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抓好试点和推广工作。三是要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宣传教育。强化养殖主体、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科普宣传规范用药知识、轮换用药原则、精准用药方法等,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药意识和水平。四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各地要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养殖减抗经验做法,各乡镇每年10月5日前将当年减抗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报送至县畜牧兽医水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