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201-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0 发布日期: 2022-01-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0 16:44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

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资源优势,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就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指导村党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强村富民新途径,使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为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立足“三农”,贴近农业、农村、农民,搭建为农服务平台,把服务“三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根本立足点,把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作为根本落脚点,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2.坚持合作制基本属性。按照合作制要求,以农民社员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广泛吸纳更多的农民(包括村“两委”成员、农村能人)加入基层社,逐步完善基层社治理结构,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实行民主管理、互助互利、合作多赢。

3.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履行好社会责任。

4.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根据各村特色,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灵活多样,不搞“一刀切”,可以“一社一品”,也可以突出主业、多业发展;可以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供销合作社联合开办。所有村级供销合作社均由开办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经济和民事责任,确保“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三、目标任务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载体作用,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本着自愿、互利、民主、平等的原则,组织动员广大农民、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龙头企业、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等参股村级供销合作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发展力、服务力。

采取“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稳步推进”的方式,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大力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根据村级申报情况,结合乡镇党委、政府意见,经过县委组织部、县供销社联合考察,先在部分乡镇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待试点完善后再稳步推进。每年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县级示范点评选活动,获得县级示范点的村优先向市推荐参加市级示范点评选活动。

四、主要内容

    1.加强合作,共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衔接,构建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经清产核资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可以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决议,作为团体股东入股村级供销合作社,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村民可以为村级供销合作社社员。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可以全部或部分确权到村级供销合作社,由村级供销合作社依法行使经营权、收益分配权,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本着自愿的原则(后期也可以加入),组织动员广大农户、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参股入社,共同出资,共担风险,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共创品牌,共享利益。

2.共建平台,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级供销合作社要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立足实际,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机农技、农村金融、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等生产服务和日用品销售、物流快递、话费充值、票务代理等生活服务,整体提升服务功能,打造为农服务综合站。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利用本地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养老健身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农业、人文、旅游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新功能。同时,通过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促进党员群众进一步凝聚在村党组织周围,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引领功能。

3.建设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组织要立足当地主导产业,与供销合作社共同培育发展项目。在特色农产品产地,依托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培育发展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改造升级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依托供销系统销售渠道和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农民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帮助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4.共享资源,发挥各类人才的支撑作用。“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作为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培养农村人才队伍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建立村“两委”与供销合作社双方双向人才交流机制。鼓励引导村干部、党员带头加入供销合作社,拓宽基层社负责人选任渠道,支持党员骨干担任供销合作社主任、理事。鼓励供销合作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挂职,实现人才共享共育。同时,依托供销合作社,加大对农民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五、运行机制

1.申请设立。村级供销合作社是以农民社员为主体,集体所有制性质,纳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有限责任公司。由所在村提出申请,乡镇党委、政府同意,报县供销合作社备案,在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登记名称为“泾县XX乡(镇)XX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县供销合作社的全资公司泾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股东适当参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不低于35%且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吸纳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济组织、农业大户、社会自然人参股,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参股,村两委班子成员股份总和不超过10%。有固定经营管理队伍,办公地点一般位于行政村所在地,办公营业场所面积根据实际需要配置,不做硬性要求。

2.建立“三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实行民主决策制度。制定《章程》,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社员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可以设一至两名监事,不设监事会。由村书记(或村主任)依照法定程序兼任村级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选举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选举一名监事负责日常监督。

3.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村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内部经济核算,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劳动者工资报酬和管理者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收益分配、公益金、公积金制度,确保农民受益,村级集体增收,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

4.加强监督管理。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村级供销合作社的监督管理,县供销合作社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依法进行监督,统筹发挥好财会监督、内审监督、监事会监督、纪检监察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保障村级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

六、政策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各创建村党组织要把“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将供销社经营网点建设在村,服务功能延展到户。

2. 加强指导扶持。县委组织部、县供销合作社将会同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与县直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争取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科技、交通运输、住建、文旅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支持村社共建项目,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村级供销合作社按计划、按要求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向市供销合作社争取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新网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加大对村社共建项目的支持力度。

3.加强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注重培育和选树“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涌现的好典型、取得的新成果、带来的新变化,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