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206-0000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丽琴解读: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8 17:11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丽琴解读: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1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内容: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解读机关: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策解读人: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丽琴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660008

一、请您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吴丽琴答: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供销社联合发文,出台了《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资源优势,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出台此指导意见。

二、 请您介绍一下《通知》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吴丽琴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指导村党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强村富民新途径,使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为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新贡献。

三、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主要目标? 

吴丽琴答:采取“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稳步推进”的方式,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大力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根据村级申报情况,结合乡镇党委、政府意见,经过县委组织部、县供销社联合考察,先在部分乡镇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待试点完善后再稳步推进。每年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县级示范点评选活动,获得县级示范点的村优先向市推荐参加市级示范点评选活动。

四、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吴丽琴答: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县供销社先后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形成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

、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主要任务?

吴丽琴答:1.加强合作,共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

2.共建平台,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3.建设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4.共享资源,发挥各类人才的支撑作用。

六、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创新措施?

吴丽琴答:加强监督管理。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村级供销合作社的监督管理,县供销合作社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依法进行监督,统筹发挥好财会监督、内审监督、监事会监督、纪检监察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保障村级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

、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保障措施?

吴丽琴答: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指导扶持;

3.加强宣传报道。

八、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吴丽琴答: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注重培育和选树“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涌现的好典型、取得的新成果、带来的新变化,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