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202-00004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泾审〔2022〕3 号
发布日期: 2022-02-15 08:22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5 08:22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予以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整改情况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泾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审计全覆盖,并下发了《关于泾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要求,为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每月由督办室跟踪督办问题整改进展,县审计局配合督促各有关单位迅速开展整改工作,按时报送整改结果。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深入分析推进我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债券资金项目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方向,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税务部门地方财政保障经费使用监督不到位问题。县财政局已要求泾县税务局报送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和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将根据规定对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回收。

2.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问题。审计报告指出的非税收入已于2021年1月5日全部缴入国库。

3.超时限分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问题。县福利中心于2021年1月提请县财政重新拨回“省级民政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用于购置健康体测机、食堂及房屋维修、智慧养老宣传等项目,截至2021年6月,该笔资金已全部支付。

三、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泾县中医院医疗服务提升及医技楼、病房楼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于10月份成立相关工作专班,加大工程前期建设搬迁工作力度;东升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已于8月份开工,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2.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不均衡问题。县国控集团已请求县住建局加快EPC项目验收审计工作,并统筹安排偿债资金,切实履行偿债责任。截至11月底,县住建局已完成贺村路延伸段工程等5个项目的内审工作,县国控集团正在加快竣工决算审计,其余5个项目县住建局正在组织开展内审。

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部分项目预算未执行问题。经梳理2020年部门预算未支出项目,县财政局已清理收回了75个项目指标,于2021年7月底前支付了39个项目指标,其他未到清理时限的资金已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执行,未使用完的将于年底根据规定清理,同时要求预算单位加快2021年预算执行进度。

2.项目预算未延续至下一年度实施问题。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采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所有项目纳入预算项目库管理,对跨年度项目实施滚动预算编制管理。

3.未按规定执行项目预算问题。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对2019年至2021年项目资金进行了清理,通过单位公用经费调剂方式弥补占用的项目预算。县财政局在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中增加了动态预警规则,项目类资金用于人员支出,系统将显示预警信息,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

4.“小项目大预算”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县级配套结余资金已于2020年底清理收回,2021年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准确预测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合理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1.部分社会保险费未按时足额征缴问题。截至11月底,2家公司所欠保费已缴清;2家公司剩余欠款暂时无法缴纳;4家公司所欠保费尚未缴纳。下一步,县人社局将汇同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催缴工作。

2.未按规定存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问题。县财政局于2021年4月采用竞争性利率申报方式,对社保资金开展定存,选择利率最高的银行并结合考核结果分配存款额度。

3.跨区域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泾县琴溪卫生院退休职工曹某,已将重复领取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退还社保中心。

4.违规支付医疗保险基金问题。泾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向相关医疗机构下达了追回通知书,并在审核医保基金时拒付不合规费用。截至11月底,已按原资金渠道追回违规报销费用。

六、预算听证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部分“四好农村路”项目未实施问题。宣泾城际公交线路已于2021年3月正式开通,县客运公司共投入新能源公交车5辆;县交运局目前已建成2个城市公交首末站,并拟于“十四五”期间再规划建设3个城市公交首末站。

2.扩大“四好农村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范围问题。县交运局今后将严格加强预算收支管理,确需扩大预算范围或项目变更时,会及时履行财政报批和人大备案程序后再行实施。

3.“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内容落实不到位问题。2020年12月,县客运公司新购置并投入使用了15台新能源公交车,于2021年7月全面开通了计划要求的泉水村、观阳村、河冲村等公交线路;县交运局已督促县客运公司加快充电桩建设,尽快落实充电桩场地规划、电网等有关设施。

4.预算指标分配不及时,导致资金沉淀问题。截至11月底,以前年度沉淀在县域医共体账户上的专项资金还剩88.64万元未支付,下一步将根据项目进度及时调度;2021年预算安排的资金,已支付设备购置尾款和卫生院建设尾款。

5.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对象底数不清问题。县房管中心对账面资金进行复核,并走访部分业主,累计完善住户信息3.33万户,登记到户资金1.94亿元。由于原始资料缺失,尚有部分资金不能登记到户。

6.历年利息收入和维修费用未能核算到户问题。截至2021年11月底,县房管中心已将2018年以前产生的利息结息到户;同时,2021年8月底前产生的专项维修费用,已按规定全部录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