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市场监管>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夯实市场体系制度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112-00081 组配分类: 夯实市场体系制度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2021年泾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31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112-00081
组配分类: 夯实市场体系制度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2021年泾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8 11:31
2021年泾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11:31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泾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聚焦健全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存量增量审查、开展第三方评估等重点内容,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有力地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一、着力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有力

机构改革后,及时报请县政府批准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等22个县直部门纳入成员单位,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优化县级部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更好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报请县政府同意,对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副召集人等进行调整,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制定《泾县涉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等配套制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争议协调、审查协作、举报处理、监督考核等制度保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目前,县级联席会议上下联动到位、部门协作有力、运转规范高效,对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着力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有序

一是完善审查程序,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应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要求县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从制定主体、公文种类、管理事项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确保全覆盖、应审尽审,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提交办公会审议。二是高质量完成存量政策措施清理,组织各部门对2019年前制定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128件,废止2件,修订2件,有力促进保障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三是开展抽查通报,在宣城市市场局的组织下对我县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进行抽查,印发抽查情况通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全面督促整改落实。

三、着力强化内部审查,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有效

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以来成效明显。一是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公平竞争审查率明显提高,评估发现被评估的政府和职能部门内部审查率从2019年度的30%上升到2021年度的80%。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意识不断提升。二是清理工作有效率明显提高。各类政策、规范性文件清理率显著上升,各部门的清理率从2019年度的36.4%上升到2021年度61.6%。三是问题文件占比明显下降。通过抽查和第三评估显示,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从2019年度的16.2%下降到2021年度的5.3%,审查质量大幅度提高。四是公平竞争意识明显提升。通过举办公平竞争审查培训会等形式,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深度解读和实践指引,增强市场主体自觉遵守反垄断法律制度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竞争文化广泛传播,使公平竞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对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解读宣传与贯彻实施,科学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督检考工作,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探索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有力推动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动力。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