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12-0012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7 17:03
【部门解读】《泾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7 17:03 来源: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印发,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显著提升。但是对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战略等需求,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安全监管、政策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推进。通过方案的实施,确保我县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保障我县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先进性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稳定性,解决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气象局牵头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泾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起草,内容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基本保持一致。2021年10月22-28日我局征求了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收到反馈修改意见0条。经反复修改完善,报请县政府领导审阅并修改,最终形成此送审稿,11月7日县政府办公室下文印发《泾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技术先进、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综合实力达到先进水平。

五、主要任务

(一)服务农业生产。加大对水稻、茶叶等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作业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建立区域合作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联合作业,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经济作物增收。

(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针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的作用。

(三)服务森林防火灭火。大力提升森林防火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保障能力,密切关注森林火险等级状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保障森林安全。

(四)服务重大应急保障。建立异常高温干旱、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等事件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五)提升作业保障能力。大力推进人工增雨作业点建设,建设标准化固定作业点。推进火箭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

(六)加强科技成果应用。加强生态、农业、水利、林业、气象等部门的信息融合,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本地化应用,推进新技术成果应用,建立规范管理、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工作体系。

(七)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形成部门紧密协作的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弹药运输、存储、使用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建设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将弹药运输、存储纳入公共治安管理范畴,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六、创新举措

进一步落实安全属地化管理,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纳入本级地方政府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多部门联合安全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全面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落实财政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加大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究试验的经费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