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201-00049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15:32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7 15:32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答: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位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域,总面积2059平方公里,是“两山一湖”风景旅游区的腹地,毗邻苏浙沪,泾县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劣势并存。交通运输是泾县与周边地区连接的最直接的要素,因此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构建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加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增强投资吸引力、加快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准确把握泾县“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任务,努力破解关系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深化融合发展为泾县乃至皖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泾县交通运输局及早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立足于泾县区域地位和综合交通发展基础,充分与相关政策及规划衔接,保障规划的落实。

本次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家公路网规划》、《交通强国发展纲要》、《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安徽省省道网规划》、《宣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泾县县城总体规划》、《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泾县美丽公路规划》、《泾县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泾县县道公路网规划》、《泾县乡村道公路网规划》等各专项规划。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答:坚持从泾县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实施交通强国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加快路网升级和道路改建,提高干线公路密度,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

答:围绕“一个中心”(建设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紧扣“两个主题”(高质量、一体化)、主攻“三个方向”(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高质量融入市域交通一体化、高质量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实施“六大工程”(高速公路联网工程、干线公路提标工程、农村公路提质工程、铁路运输联通工程、航空水运突破工程、智慧交通信息工程)。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研判起草过程

答:我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前期调研和研究成果,起草并形成了基本框架。20201019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结合重点项目调度会,听取了《规划》起草情况汇报。2020年10月份,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召开了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同时书面征求了意见,我局据此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20212月,行业内部进行了专业审查。之后按照省、市出台的上位规划有关要求,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

答:1、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高速公路联网工程。完成芜黄高速泾县段、S36宣城至泾县高速公路和S36泾县至青阳高速公路建设,新增高速公路115公里;启动泾县至宁国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干线公路提标工程。不断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等级,东部地区继续提升S208洗马桥至汀溪至白华、S345榔树口至苏红等“皖南川藏线”路段的道路等级,西部地区重点提升S468泾县至青阳、S217丁家桥至黄村至茂林和榔茂公路等重要旅游通道公路等级,新增二级公路92公里。结合公路改造,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建设,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农村公路提质工程。结合乡村振兴,继续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果,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建设农村公路联网项目300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30公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48公里,危桥改造13座。铁路运输联通工程。推进宿松望江石台泾县宣城城际铁路建设,进一步缩小与长三角的高铁通勤圈。航空水运突破工程。新建1A1类通用机场;积极推进青弋江桃花潭至溪口段、纪村至马头段通航研究和实施,着力打造“美丽航道”。智慧交通信息工程。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开展智慧公路建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监测水平和服务功能。

2、运输服务方面。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完成县城1个智慧物流园,以“交邮商融合、客货网同行”,促进交通、邮政、农业、供销、等部门资源有效衔接共享体系,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对接”。

问: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

答: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力争交通重大建设项目列入上位规划之中,完善交通建设融资平台,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规划实施管理和资金保障,统筹地方用地指标,保障建设用地,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曹建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5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