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203-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梅剑解读:《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09:45
【文字解读】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梅剑解读:《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5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内容: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解读机关: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策解读人: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梅剑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660008

一、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出台的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梅剑答:2020年9月24日,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指明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是新时期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供销社《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制定县级《实施方案》。

二、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梅剑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指导村党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强村富民新途径,使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为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新贡献。

三、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  

梅剑答:采取“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稳步推进”的方式,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大力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根据村级申报情况,结合乡镇党委、政府意见,经过县委组织部、县供销社联合考察,先在部分乡镇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待试点完善后再稳步推进。每年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县级示范点评选活动,获得县级示范点的村优先向市推荐参加市级示范点评选活动。

四、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梅剑答: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为加快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泾县供销社结合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酝酿出台《实施方案》。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情况,我们对草案初稿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后,制定出台。

五、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梅剑答:1.加强合作,共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

2.共建平台,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3.建设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4.共享资源,发挥各类人才的支撑作用。

六、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创新措施?  

梅剑答:建立“三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实行民主决策制度。制定《章程》,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社员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可以设一至两名监事,不设监事会。由村书记(或村主任)依照法定程序兼任村级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选举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选举一名监事负责日常监督。

七、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梅剑答:1.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2.将会同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与县直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争取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科技、交通运输、住建、文旅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支持村社共建项目,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村级供销合作社按计划、按要求有序推进。

八、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梅剑答:下一步,每年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县级示范点评选活动,获得县级示范点的村优先向市推荐参加市级示范点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