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中国行动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203-00016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你有多胖?对照这三个标准查查看!健康“三减”,帮你减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15:43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203-00016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你有多胖?对照这三个标准查查看!健康“三减”,帮你减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15:43
【健康科普】你有多胖?对照这三个标准查查看!健康“三减”,帮你减重
发布时间:2022-03-04 15:43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01
人体BMI指数:

图片

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按中国标准来对照,BMI指数在18.5~23.9之间为正常体重、24.0~27.9之间为超重、大于28.0的则为肥胖。

02
腰围:

图片

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85cm,都属于腹型肥胖。

03
人体体脂肪率:

图片

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当男性体脂>25%、女性>30%就是肥胖一族。


图片

看清上面这三个标准,我们不仅可从外形上判断是否肥胖,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检查判断人体内脏脂肪是否超量。
是的,有的人虽然瘦,但是内脏脂肪也高,还是需要按照科学的标准来判断。

图片


图片

在减肥过程中,也有人常说要节食减肥,其实减肥贵在平衡。


这四个减肥误区你中了没?


01
误区一:节食


通过节食来减肥确实有些人能收到短期的效果,但这并不是科学持久的减肥方式。


节食会导致营养失衡,短期减下来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和水分。而节食因为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导致基础代谢率低。基础代谢率一旦降低,人体消耗热量变少,热量就很容易堆积在体内。




另外,人体的细胞具有记忆功能,节食会让细胞在一段时间内处于饥饿状态,而一旦恢复饮食,细胞就会疯狂地摄取热量,导致吸收更多。

节食带来的基础代谢率降低,让节食人群在恢复正常饮食后,陷入吸收高、消耗低的状况,反弹是必然的。

02
误区二:光吃素


水果、蔬菜被很多人视为减肥圣品,殊不知,有些水果和蔬菜比肉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特别是某些水果,其含糖量很高,完全不适合减肥人士。

吃过多的高糖分水果和蔬菜,不但不能减肥,还可能适得其反。相反,适当吃些肉类,尤其是瘦肉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其实反而低。


03
误区三:只吃粗粮杂粮


对于正常人群而言,粗粮是好东西,但只吃粗粮其实与只吃水果蔬菜来减肥是一个道理。大多数的粗粮不仅含有纤维,同样也含有碳水化合物。


单一营养物的摄入,一方面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多;另一方面不吃肉类和奶蛋类食物,蛋白质的匮乏会让肌肉流失,基础代谢率降低。因此,恢复正常饮食后,都容易反弹。营养摄入不能过于单一,均衡的饮食才是硬道理。


04
误区四:运动后喝饮料


“一瓶运动饮料的能量相当于小半碗米饭!”运动过程中应该多次少量喝水,以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不含糖的水为主,运动后不要马上进食、喝碳酸饮料及运动饮料、吃宵夜啤酒等,不然很容易把运动消耗掉的能量马上给补回来,这是导致运动减重失败的常见原因。

图片

如何科学减肥,这三点建议请收好啦!


加强锻炼,坚持“五三一”法则



想减肥,运动是必不可少的。所谓的“五三一”法则就是每周运动5次,每次30分钟,每分钟心跳至少要达到110下。


慢走一个小时或散步对于想要通过运动来减重的朋友可能收效微弱,推荐快步走、游泳、平板支撑等。


运动过后这样吃



1.运动后喝白水、淡茶水等不含热量的液体。

2.运动后半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水除外),不要选择在运动完第一时间即身体最饥饿的情况下进食。

3.运动后大概30~40分钟,进食的欲望降低后,适当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作为加餐,如鸡蛋、牛肉棒、牛奶等。


减盐、减油、减糖



生活中要注意“隐形盐”,比如调味料里的鸡精、酱油、蚝油,包括酱类,都是含有盐分的,要减少摄入;


烹饪的时候,把先放盐变成后放盐,在快出锅时撒上盐,这样口感既好,又能控制盐分的摄入量;


每人每日摄入不超过30克的食用油,相当于三小勺的油;


多用蒸煮炖烩等烹饪方式,少用煎炸,减少油的使用;


烹饪时用葱、姜、蒜,或者胡椒一些芳香配料来代替,这样能够有效地控制自己的糖和盐的摄入。


在生活中,可以选择低糖或无糖的食物和饮料,减少糖的摄入;


减少在外就餐,点餐时可以让厨师少放盐油糖,达到“三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