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203-0000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主要负责人答记者关于解读《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问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16:11
【文字解读】主要负责人答记者关于解读《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11 16:11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制定背景和过程?

局长桂祖凌:

县“十四五”规划要求“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我局根据上级部署和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已草拟“八五”普法规划编制送审稿


问:请问《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制定意义是什么?

局长桂祖凌:

我县“八五”普法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到2025年,实现全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问:请问《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组织实施具体内容是哪些?  

局长桂祖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和传承。

(三)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一是坚持分类分众普法,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同时对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青少年、“法律明白人”等群体法治素养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推动法治实践养成,突出公民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培养,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三是完善正向激励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制度保障,大力宣传表彰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选树群众身边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依法行事,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普法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六)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

(七)政策咨询

  1. 解读机关:县司法局普法办

    联系人:汤志勇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503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