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12-0013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 解读《泾县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省级试点县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17 10:38
【部门解读】 解读《泾县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省级试点县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17 10:38 来源: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政策依据。

2020年11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关于印发2020年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国卫妇幼妇卫便函[2020]27号)、2020年12月25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妇幼保健、血站、院前急救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皖人社发〔2020〕25号),2021年1月13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印发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试点县的通知》(皖妇幼函〔2021〕1号)。

根据以上三个文件要求,在我省妇幼保健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宣城市泾县被确定为我省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试点县。要求试点县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结合推进深化医改工作,建立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领导工作机制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统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工作。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加快推进“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建设,全面落实政府对县妇计中心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妇幼保健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县妇幼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卫健委牵头起草了《泾县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省级试点县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于 2021年10月向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县住建局等相关县直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县卫健委修改形成《泾县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省级试点县工作方案》,通过县政府第81次常务会审议,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6月底前,泾县妇计中心试行“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合理核定绩效工资量,建立适应机构发展的绩效分配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促进妇幼保健机构发展有活力、医务人员添动力、服务能力得提升。

到2025年,通过实施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争取达到二级妇幼保健专科医院评价标准,医务人员绩效工资逐步增长,人才队伍更加稳定,医务人员积极性充分调动,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的目标,同步开展总结评估,健全完善绩效工资考核长效机制。

五、重大行动。

一是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落实县财政经费保障基本功能。1、落实政府办医职责。2、落实专项补助经费。3、落实人员及公用经费。

二是实行二类绩效管理模式,发挥绩效工资分配导向作用。1、收支结余用于绩效奖励。2、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3、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4、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建立完善中心门诊部、妇女保健部及相关职能科室,打造妇幼保健管理网络信息化及“云上妇幼”建设。

(二)安排业务骨干到上级妇幼保健机构进修,提高服务能力。

(三)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考评管理方案,印制《泾县妇计中心绩效管理考评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完善绩效考评领导组织,开展人员培训,试运行《泾县妇计中心绩效管理考评方案》和《实施细则》,初步实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的激励分配机制。

(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与先进地区妇幼保健机构的交流,在运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完善绩效分配体系。

(五)开展考核自评工作,促进改革试点工作逐步走向成熟。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成立“泾县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省级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县人社局负责牵头绩效工资总量、单列绩效工资核定工作;县委编办负责牵头人员编制核定工作;县财政局落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供给保障责任,并共同做好绩效工资核定工作;县卫健委负责指导县妇计中心制定完善本单位绩效分配办法,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并加强考核,指导其搞好内部分配工作。县人社、财政、卫健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妇幼保健机构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改革氛围。大力开展管理人员、医务人员政策培训和解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对亮点和经验的宣传力度,为加快推进 “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县卫健委要加强对县妇计中心的指导,确保改革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同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以督导、通报、约谈等形式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积极争取资金,推进十四五期间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牵头,积极争取妇幼保健院能力建设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解决建设用地、项目可研、评审、配套资金等前期准备工作,对接有资质、有经验的妇幼保健院建筑设计专业机构,规划建设一座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妇幼保健专科医院,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妇幼保健全程服务和一体化管理问题。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卫健委 

解读人:张红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38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