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教育救助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203-00035 组配分类: 教育救助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8 09:07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8 09:07 来源: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

       现将《2022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安徽省教育厅

2022年3月11日

2022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加快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完善、人员落实到位、评审程序规范、资金管理严格、监管责任落实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拓展学生资助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引领学生资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2.突出政治属性。聚焦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注重在细节、环节、过程、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

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3.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健全“奖、贷、助、补、减”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有关学生资助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修订完善《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分学段、分资助项目制定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学生资助资金绩效评价体系,为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试点推进社会保障卡等渠道发放国家助学金。

4.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建立与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和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学籍数据与特殊困难群体数据比对,辅助学校精准识别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提升资助对象识别精准度。建立与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助学贷款会商机制,推进助学贷款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完善教育系统内部以及学校部门间学生资助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学生资助工作推进合力。建立健全学籍与资助信息管理协调机制,开展部门、学段之间学籍、资助数据比对,防止因学籍重复导致重复资助。建立健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灾情应急保障要求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资助工作。

三、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

5.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智慧资助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按要求分层建设智慧资助平台。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确保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及时、准确、完整,提高资助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拓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监管功能,以信息化推进学生资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

6.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各地各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加强对资助工作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分学段、分类型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学生资助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7.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讲好学生资助故事,提升学生资助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联合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开展励志成才典型表彰宣传;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在线咨询;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在高考《报考指导》中刊登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做好暑期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听工作;遴选推广各地各校典型经验,提高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和学生对学生资助政策和办理流程知晓度和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

8.推进资助育人。把资助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继续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会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和诚信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案例遴选和展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四、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

9.增强能力本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全中心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本领。

10.加强督查考核。明确各级教育部门在学生资助基础数据审核、资金分配、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责,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主体责任。继续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对高校发展考核、对民办高校年检。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审计调查。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逐项整改,见底清零,巩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