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203-0004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泾县人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泾县人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9 11:28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宣城市人社局:

2021我局法治工作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指示精神,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规范透明行政权力运行,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为全县人社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筹划年度法治工作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部署年度执法检查任务时,通过召开党组,筹划成立多部门联合的执法检查领导组,为杜绝重复检查,形成全局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执法检查工作格局打下基础。结合人社系统工作特点,对全年法治宣传工作进行全面通盘考虑和安排,明确普法宣传对象,并建立起一支以劳动保障监察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为主的专业普法队伍和一支以各股室、二级机构行政执法人员为主的志愿普法队伍。拟定《2021年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动计划》,为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基本遵循。

(二)坚持学法用法,切实提高机关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分别于上、下两个半年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全局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机关学法月活动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农历年正月初七,组织全局17名机关干部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考试,全部通过测试;2021年“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组织全局11名二级以上主任科员和正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均取得优秀成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9件,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率达100%。其中,主要负责人参与出庭应诉1件。

(三)坚持依法决策,发挥第一责任人领导职能。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上级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总要求,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人社快办服务,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面梳理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56项人社业务,整合成为人社服务“10个打包”一件事,制定《“一窗通办”服务指南》、“10个打包”宣传单。实现“一窗通办”,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办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全年快办服务大厅总计办件6.7万件,现场办结5.85万件,群众好评率达98%。对高频事项分类引导,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办。聚集人社服务领域的23个高频“提速办”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企业群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美好愿景落实到人社快办服务实际行动中。

(二)围绕城乡就业创业,大力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常态化开展2+N主题招聘活动,结合各类招聘会、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及职业培训等方面法律法规,全年开展现场招聘会88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页1500余份。针对企业招工难、稳岗难、引进高层次人才难的问题,开展“人社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聚焦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编制宣传手册,面对面向企业和群众宣传解读《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培养人才和稳定产业工人队伍若干政策规定(试行)》等人社惠企政策,为创优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突出执法检查重点,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突出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这一工作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共受理投诉案件10起,协调处理投诉用人单位欠薪9起,涉及农民工71人,涉及金额58万元,立案处理1起,涉及农民工28人,涉及金额28.3万元,投诉结案率达100%。全年共巡查和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检查企业和在建项目235个,涉及人数7435人。全年共随机抽取检查对象69户,涉及存续用工主体、社会保险参保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学校、劳务派遣公司等5类市场主体,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14户检查对象,采取责令整改和请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方式予以处理,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全面促进执法检查制度落实。

(四)健全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监察、仲裁、工伤、信访四位一体的纠纷调解机制,建立人社、财政、卫健、应急管理四部门联合的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投诉、接待、咨询和受理工作,坚持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和处理能力。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对仲裁案件明确专人审查受理,按规定时限审理结案治欠保支工作。深入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风行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等情况,整合监察、仲裁、公职律师、法律援助等法律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农民工合同签订普查和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活动。加强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指导,推动劳动纠纷“不出厂区”“不出园区”“不出社区”,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提升。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离政府要求和全县人民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不能紧跟当前兴起的新媒体发展趋势二是部分业务与法治结合不紧密,不能完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三是法创新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行为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规范。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人社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统筹安排行政执法检查促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与日常执法检查深度融合三是启动和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