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法规> 上级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203-00074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体育总局公安部关于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强化行业自律自治的通知 文号: 体规字〔2021〕11号
发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日期: 2022-03-30
有效性: 有效
体育总局公安部关于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强化行业自律自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0 10:07 来源:体育总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公安厅(局),有关厅、司,有关直属单位,各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为严格纪律要求,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赌博、假球等问题严重违背体育道德,败坏行业风气,已被国际体育界公认为制约行业公平、公正、健康发展的毒瘤。近年来,受利益驱动,体育竞赛中赌博、假球等问题屡禁不绝,甚至个别体育竞赛组织者、运动员、裁判员也参与其中,严重影响国家形象和社会稳定。对此,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政治的高度上充分认清体育竞赛赌博、假球等行为的危害性,认清开展行业治理和查处打击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狠抓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此类问题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和社会环境。

二、严格落实规定,依法加强管理。各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业务职能部门、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要按照《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体育总局 公安部关于加强体育赛场行为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规定要求,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和赛场行为的规范管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员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不得利用赛事活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或牟利,不得通过任何不正当手段试图获取赛事活动内幕信息或操纵比赛。对打假球等行为,要及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发现赌博行为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或者举报,并协助依法查处。

三、明确纪律要求,加大处罚力度。各协会要切实强化行业自律自治,结合项目实际制修订纪律准则和处罚规定,明确处罚适用依据、适用条件、种类幅度以及追加处罚尺度等。对有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检讨、罚款、责令上缴违纪所得、停发训练津贴和奖励性工资、开除出运动队、禁赛(终身禁赛)等处罚。涉及职业联赛的,要同时对联赛组织机构、所在职业俱乐部以及有直接责任的管理人员进行处罚。对国际体育组织作出的处罚决定,要认真调查核实,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必须作出追加处罚;对不符合事实情况或处罚决定有失公正的,应积极协助有关个人或组织进行申诉。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或者不配合调查、故意欺瞒的,要从重处罚。对在国际赛事中打假球、利用内幕消息赌博的,一经查实,要给予终身禁赛处罚。涉及党员违规违纪违法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作出处理。

四、严格依法查办,形成警示震慑。各级公安机关要密切与体育部门协作配合,及时对涉赌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侦查调查,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处理。对体育竞赛组织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员组织或者参与赌博活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循线追踪、全面彻查、深挖打击涉赌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确保打深打透,形成有效震慑。工作中,要注重办案效果和执法尺度,综合考虑行为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等,准确适用法律,严格依法处理,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加强教育引导,严把选用关口。各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业务职能部门、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相关人员的纪律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用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在注册或进入运动队时,必须签署不得参与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承诺书。对有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一律不得入选各级运动队和国家队,并取消其各类专业体育竞赛的参赛资格。

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规则。尚未建立纪律委员会的协会,要及时修订章程,尽快设立。纪律委员会应遵循公开、公正、公平以及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正确履行职责,及时审核处理有关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完善证据调查收集和处罚听证、决议、执行等程序性规定,建立健全申诉等争议解决机制,畅通权利救济途径。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重大的处理决定,要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做好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线索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反馈制度。

七、强化监督问责,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业务职能部门、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因管理责任缺位出现相关人员参与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或者发现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体育总局机关纪委、地方各级体育部门纪委、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纪委(纪检委员)要加强执纪监督,按照各自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及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处罚决定,确保协会自律自治得到有效落实,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特此通知。

体育总局   公安部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