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11-0010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泾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01 15:16
泾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6 来源:县科商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适应工业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泾县电机泵阀、宣纸、碳酸钙新材料等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为“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泾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县科商经信局牵头开展《泾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县科商经信局会同编制单位通过走访企业现场调研、踏勘形式对我县工业经济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同时邀请县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就《规划》编制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编制单位根据相关材料确定了《规划》编制思路和方向。2020年12月编制单位完成《规划》编制初稿。1月26日,涂顺常务副县长召集重点企业及县直相关单位、乡镇征求意见建议,2021年3月30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结合企业、单位、专家评审意见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先后共征求意见38条,全部采纳或基本采纳并充实到《规划》内容中,2021年9月30日《规划》正式发布实施。

四、工作目标

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孵化培育战新产业为目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培育壮大、智能绿色服务、产业集群打造等四大工程,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并举、产业链向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两端延伸并举、企业品牌建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并举、工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高水平保护并举,为泾县全面建成工业强县、振兴县域经济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前言、“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发展态势、发展思路与目标、发展重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七个部分,后附重点产业《推荐招商目录》。

六、创新举措

《规划》全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培育企业壮大工程、智能绿色服务工程、产业集群打造工程。

七、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提升招商成效,三是优化要素保障,四是推进产融合作,五是强化人才支撑。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科商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小庆。

解读人:县科商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小庆,联系电话:50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