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3-00138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十四五”电商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24 17:15
《泾县“十四五”电商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4 17:15 来源:县科商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模式,近年来在工业、农业、商贸流通、生活服务等领域全面快速渗透,并以其独特优势迅速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有效助推器。近年来,我县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大力拓展泾县当地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荣获国家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电商工作连续3年获得省级表彰,农村电商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动泾县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农村电子商务深入融合,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泾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结合泾县实际情况,制定《泾县“十四五”电商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为了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更好的引领推动全县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经充分研究,最终确定由扬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审专家高功步教授团队来编制《规划》。

三、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团队分别于2020年7月、9月、11月通过实地考察、现状调研、部门交流、材料收集,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分析研究。规划初稿完成后,先后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14日组织由规划编制团队和相关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电商、快递协会等参加的规划编制座谈会和规划初稿征求意见会,对相关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12月28日,召开《规划》评审会,规划顺利通过评审,再次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定结果,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正式文本。

四、发展目标

——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到2025年,全县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22.5亿元,比2020年增长12亿元,增幅110%,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90%以上。

——电子商务发展主体。“十四五”期间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000家以上、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电商经营主体10家以上、电商限上企业15家以上,形成电子商务发展坚实的梯队。

——产业聚集效应。结合泾县产业特色,统筹规划建设多层次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到2025年,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1家。电子商务集聚区集聚企业50家,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培养电子商务创业人员(创客)1万人次,培训电子商务应用技术人才1万人次。

五、工作任务

整合泾县特色优势资源,建设文旅电商新模式;培育电商服务主体,布局跨境电商双向循环;畅通农特产品上行渠道,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聚焦内容+直播带货,丰富数字化消费场景;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六、内容解读

(一)前言部分。指出了规划编制的必要性和依据。

(二)发展环境与基础。从发展背景、基本情况、面临瓶颈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发展背景具体从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资源丰厚、名优特产众多;基本情况具体从电商发展速度持续提升、电商扶持政策不断完善、益农信息社服务全面深入、电商物流体系建设逐步健全、电商进农村示范成效显著、电商教育培训有序进行、电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面临瓶颈具体从专业人才短缺、物流集约化程度低、服务业亟待培育、电商发展产业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主体培育,示范带动”、“ 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从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电子商务发展主体、产业聚集效应、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四个方面进行了指标科学细化。

(四)战略布局。围绕“一个核心目标”、开展“三大空间布局”、完成“五项主要任务”(统称“135”战略)。一个核心目标。将泾县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市场发展较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居于全省领先地位的县。三大空间布局。产业市场布局、功能空间布局(围绕“一核两翼三点五协同”)、 电商主体布局。

(五)主要任务。战略布局提到的五项,分别是整合泾县特色优势资源,建设文旅电商新模式;培育电商服务主体,布局跨境电商双向循环;畅通农特产品上行渠道,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聚焦内容+直播带货,丰富数字化消费场景;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推动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六)重点工程。四项,分别是电商示范建设工程、电商人才培训工程、智慧物流建设工程、电商乡村振兴工程。

七、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分别是加强领导协调,完善组织机构;强化政策扶持,制定行业标准;鼓励金融创新,加大资金投入;留住本地人才,培育电商队伍;规范营商环境,开展统计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