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3-00099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制定泾县农村撂荒土地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8 11:10
关于制定泾县农村撂荒土地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3-18 11:10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介绍

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有效途径,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结合我县实际,实施农村撂荒土地托管服务工作。

二、起草情况

2022年2月,县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县农村土地撂荒的实际情况,并借鉴宁国市关于农村抛荒闲置土地服务合作改革试点工作的成功做法形成初步方案。并于2月21日将《泾县农村撂荒土地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刊登于泾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截至3月22日,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指导服务,注重示范带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三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土地经营权托管方式,引导农户将撂荒土地经营权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实施土地集中整治、集中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力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切实提高农田使用率,减少农村土地撂荒面积,有效降低土地撂荒率;加快土地流转,有效提高土地流转率;确保粮食安全,有力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稳定粮食生产,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工作原则

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导向,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四)实施范围

全县11个乡镇,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先行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工作。

(五)工作举措

1、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利用确权颁证成果,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建立村土地管理服务站,引导农户将撂荒土地集中起来,通过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合同的形式,由村土地服务站统一管理,经集中整理后,统一经营或对外流转,农民按合同约定获得收益,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提供管理服务、资源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2、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整理。一是引导、鼓励农户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互换并地的方式解决土地细碎化的问题。二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解决基本农田挖塘养鱼、种树、未经农业设施用地备案搭建鸡棚、鸭棚等问题,推进土地集中整理成片。三是根据自然条件和规模,申请实施高标准农田、农业水利设施等项目建设,推进道路、沟渠、防汛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耕种条件。四是加强技术支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应用,改良土壤质量。

3、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探索建立引导农户长期托管承包地经营权并促进其转移就业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优质经营主体。推进农村土地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公开交易,促进土地集中流转。规范使用土地托管、流转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关系,加强风险防范,全面规范土地托管、流转行为。

4、探索新的集体经营方式。根据农民意愿,将统一连片整理的土地折股量化,通过自营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发展规模经营,所得收益按股分配,建立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

(六)工作步骤

1、调查摸底(3月底前)。各乡镇以村(居)为单位对辖区内撂荒土地进行全面摸排,根据可以连片整理的撂荒土地规模标准进行统计,为集中利用打好基础。

2、宣传发动(4月)。各乡镇根据土地撂荒规模和特点,确定一个村先行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土地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并进行广泛宣传。

3、试点实施(5-10月)。结合土地现状,落实整治项目,推进土地有效治理。治理后的土地通过自主经营或统一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有效利用、发展农业生产。

4、经验总结(10-12月)。对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管长远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出现反弹。

(七)托管服务流程

由农户自愿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托管服务合同,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合同约定,实施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并统一进行自主经营或集中流转。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此项工作是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稳步推进。

2、明确部门职责。各乡镇具体负责土地托管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基本农田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违法用地的监督执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土地规范流转、土壤改良;水利局负责水库等重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司法局负责矛盾纠纷的调处和法律保障。数据资源局负责推进农村土地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公开交易。

3、维护社会稳定。土地托管服务工作涉及多方利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要尊重农民意愿,妥善处理好改革中发生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