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3-00102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牛岭水库建管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8 10:19
牛岭水库建管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0:19 来源:牛岭水库建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

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和要求,2021年,我处法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指示精神,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规范透明行政权力运行,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能,为牛岭水库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筹划年度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结合工程建设工作特点,按照管工程同时管普法的要求,明确各参建单位联系领导为普法宣传工作直接责任人,对全年法治宣传工作进行全面通盘考虑和安排,并邀请皖盛律师事务所开展不定期法律宣讲,同时建立了青年志愿普法宣传员队伍,为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基本遵循。

(二)坚持学法用法,切实提高机关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日常学法活动,通过早会学习、党史教育等载体,广泛开展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工程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根据《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牛岭水库建管处在春节前后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推动牛岭水库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三)坚持依法决策,发挥第一责任人领导职能。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自主学习、举办讲座、主题宣讲等形式培养和提升建管处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1月24日,建管处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2月14日,建管处召集全处干部职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

(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充分营造法治氛围。建管处在单位外墙、门廊等处设计标语、拉起横幅,带动全处上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另外根据文件精神,建管处于2月下旬开始,利用“中国普法”公众号开展以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内容的知识答题竞赛,进一步深化相关法律宣传教育。

(三)积极主动走村串巷,做好征迁入户宣传。牛岭水库工程泾县共需搬迁安置639户,人口1765人,涉及到榔桥镇6个村和1个国有林场。做好相关征迁政策的宣传诠释,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具体法律法规,是推动牛岭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建管处积极配合榔桥镇深入移民户家中,对补偿标准、安置政策、合同条款等群众心中有疑虑的关键点进行解读,增强群众对政策法规的了解。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要求和全县人民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活动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不能紧跟当前兴起的新媒体发展趋势;二是部分业务与法治结合还不紧密,不能完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

四、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度,我处将要严格对照《全面依法治县重点工作指引清单、提示清单、警醒清单工作制度(试行)》(泾法办发〔2021〕8号)文件要求,继续全面推动法治工作抓实抓细,扎实启动和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工程建设、维护库区稳定发挥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

 牛岭水库建管处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