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204-0001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审计局:以“三提升”推深做实“比创争”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3 15:23
泾县审计局:以“三提升”推深做实“比创争”
发布时间:2022-04-13 15:23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泾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拉高标杆、压实责任、激发干劲,以“起步即奔跑、开局即冲刺”的拼搏状态,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泾县现代化崛起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开放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审计力量。

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大会精神。县委“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三比三创三争”暨“三提升”(提升审计工作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详细解读《泾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活动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制定了《泾县审计局围绕“比创争” 开展“三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细化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推深做实“三比三创三争”活动。

科学谋划审计项目,奋勇争先开好新局。2月28日召开中共泾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随即便印发了《泾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明确2022年审计计划的具体安排,以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将五大类35个项目具体细化到审计组长、主审、主要牵头股室和项目完成时限。同时,我局紧扣上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将各项要求和上级同步审计项目列入年度计划;紧扣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审计特点,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民生资金、乡村振兴等作为审计重点,细化到项目中。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干部监督、巡视巡察、公安司法等方面同向发力、协同贯通,探索建立“审巡”联合机制。目前,审计项目已正式启动,审计干部正以“比起来、紧起来、跑起来”的工作劲头推动审计工作奋勇开新局。

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夯实审计发展根基。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虎年伊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春季集中整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审计综合办公系统应用培训、全省审计机关档案专题讲座、“泾川讲堂”等,促进审计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每月双周开展夜学活动。针对审计干部长期在外开展审计工作的情况,为落实各项培训学习内容,我局研究决定每月逢双周开展夜学,并制定了《2022年度泾县审计局“双周夜学”实施方案》。采取主题学习、业务骨干讲课、专家授课辅导讲座、研讨交流、观看电教片等多样化学习形式,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理论知识、业务培训、审计案例等内容。三是建立健全审计相关制度。为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审计质效,防范审计风险,出台《泾县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明确各审计组严格遵守审计现场纪律、严格现场审计实施时间,对现场审计工作全过程进度进行把控。同时,为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治已病”职能,我局总结提炼了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拟定《泾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防未病”预警提示单》,有利于各股室统一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有效促进审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服务实效。四是加强审计法规库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定性的精准性,提升审计工作权威性,我局购置“动力审计违规法规查询系统”软件,大大减轻了查询法律法规、问题定性、处罚处理的工作量,审计人员可以按照特定审计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查询与学习,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提高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适用性。

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局积极推动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提高公共投资绩效,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协审库。我局已取消由我局公开招标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协审库,并书面告知各有关单位根据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自主选择社会审计机构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向市场放开。二是取消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以审代结”。我局已清理和纠正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的“以审代结”问题,并退出相关议事机构和项目管理活动,废止《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加强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的抽审力度。

细化实化研究型审计,创新推动大数据审计。为更好地开展研究型审计,我局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审前细化实施方案,认真研究相关政策背景及被审计单位行业发展特点,总结分析以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好方案编制;并督促审计干部审后深化利用成果,按照“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标准,要求各审计组坚持高站位、善思考、精提炼,积极撰写高质量审计信息和审计建议。2021年我局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7条,提交各类审计信息64篇。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2021年度财政审计和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利用“泾县审计数据管理系统”和“综合数据分析平台”,探索审计新思路和新方式,推动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大幅度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并积极推进“金审三期”信息化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2022年我局将持续强化审计成果归纳、大数据运用,将研究型审计和大数据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狠抓审计问题整改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3月以来,我局正在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审计项目32个,涉及27家被审计单位,梳理审计发现问题224个,形成审计问题清单,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实行“记账、销账”机制,逐一落实整改和对账销号。同时持续紧盯问题整改,建立整改跟踪机制,坚持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的“三个不放过”原则,严肃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审计督促检查责任,合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