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3-001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文号: 泾农〔2022〕48号
发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日期: 2022-03-3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16:39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农〔2022〕48号

 

关于印发《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宣城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宣农办〔2022〕4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经县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

2022年3月30日

 

抄送:市农业农村局、许立勋县长、束剑副县长。

泾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

(暂行)

 

为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农业农村厅 省发展改革委 省财政厅 省生态环境厅 省商务厅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关于促进畜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皖农牧〔2021〕165号)和《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宣城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宣农办〔2022〕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坚持预警为主、调控兜底、及时介入、精准施策的原则,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逐级压实责任,细化抓养殖大场、保能繁母猪存栏量底线、保规模猪场数量底线的“一抓两保”任务,分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构建上下联动、响应及时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二、调控能繁母猪存栏量

(一)确定能繁母猪保有量。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我县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0.07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0.06万头。

各乡镇能繁母猪保有量的确定方式:根据各乡镇生猪生产基础、环境承载等情况,结合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确定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以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的90%为标准,确定最低保有量(见附件)。

(二)保持能繁母猪合理存栏水平。

按照生猪产能调控要求,将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动划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3个区域,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1.绿色区域:产能正常波动。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5%-105%区间(含95%和105%两个临界值)。以市场调节为主,不需要启动调控措施。保持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定期发布监测动态信息。

2.黄色区域:产能大幅波动。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0%-95%和105%-110%区间(含90%和110%两个临界值)。启动相应调控措施,与市场调节共同作用,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区间。

情形一: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0%-95%区间(含90%的临界值)时: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能繁母猪存栏量监测调度,及时发布监测动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增加能繁母猪饲养。二是启动增加产能调节机制。由乡镇人民政府引导和督促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减缓淘汰能繁母猪,增加补栏,稳定和增加产能。三是下发生猪产能预警函。县农业农村局视情况向能繁母猪存栏量降幅较大的乡镇人民政府发预警函,要求及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增加至合理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可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

情形二: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增加。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105%-110%区间(含110%的临界值)时: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能繁母猪存栏量监测调度,及时发布监测动态信息,引导市场预期,适度减少能繁母猪存栏量。二是启动减少产能调节机制。由乡镇人民政府引导和督促生猪产能调控基地采取延迟能繁母猪补栏、加快淘汰低产母猪等措施,压减生猪产能,使其下降至合理水平。

3.红色区域:产能过度波动。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正常存栏量的90%或高于正常存栏量的110%。强化相关调控措施,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归到正常存栏水平。

情形一:能繁母猪存栏量过度减少。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正常存栏量的90%(最低保有量)时:加强增加产能引导,县农业农村局向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最低保有量且未采取调控措施或调控不力的乡镇人民政府发预警函,督促进一步采取补贴、信贷、贴息等政策措施,遏制产能下滑势头,恢复和增加能繁母猪饲养。

情形二:能繁母猪存栏量过度增加。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高于正常保有量的110%时:加强压减产能引导,加快淘汰低产能繁母猪。

(三)其他异常情况调控。

能繁母猪存栏量在正常保有量的合理区间波动,但种猪生产供应、新生仔猪数量或生猪存栏量出现异常减少等情况时,县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并采取相关措施,必要时可制定临时性政策措施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三、调控生猪规模养殖产能

(一)确定规模猪场(户)保有量。

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现有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户)进行全数备案,根据2021年12月全国生猪规模养殖场监测系统我县备案规模猪场(户)数量,结合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县目标任务和各乡镇生猪规模养殖发展趋势,确定各乡镇规模猪场(户)保有量(见附件)。各地要保持规模猪场(户)数量总体稳定,不得违法拆除,确需拆除的,要安排养殖用地支持其异地重建,并给予合理经济补偿。规模猪场(户)自愿退出的,各乡镇要根据减少的能繁母猪产能情况,新建或改扩建相应产能的规模猪场,确保生猪产能总体稳定。

(二)分级建立产能调控基地。

依托全国生猪规模养殖场监测系统,对各乡镇规模猪场(户)数量进行动态监测,重点监测其生产经营变化情况。按照猪场自愿加入并配合开展产能调控的原则,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和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年出栏5000-9999头的规模猪场)、市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年出栏2000-4999头的规模猪场)和县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年出栏1000头-1999头的规模猪场),由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挂牌工作,此后每年2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新增基地挂牌和退出基地摘牌(基地标牌式样及授牌条件参照《宣城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执行)。产能调控基地依法优先享受相关生猪生产支持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县农业农村局结合生产监测情况和市农业农村局反馈情况,向各乡镇反馈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猪场(户)保有量等月度数据变化情况。各乡镇根据针对行业热点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加强宣传报道,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二)强化督导考核。县农业农村局将定期组织考核各乡镇生猪产能调控工作落实情况,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三)加大政策支持。市场波动、自然灾害或突发疫病等因素导致本区域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低于正常保有量95%)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每头生猪出栏亏损在200元以上)3个月(含)以上时,县农业农村局将按规定统筹相关资金对规模猪场(户)和种猪场(含地方保种场)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补贴。同时,协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和增加对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户)信贷投放,并按规定统筹相关资金给予贴息补助(具体实施办法另文下发)。

附件:各乡镇能繁母猪和规模猪场(户)保有量


附件:

 

各乡镇能繁母猪和规模猪场(户)保有量

 

乡镇

能繁母猪

正常保有量

(头)

能繁母猪

最低保有量

(头)

规模猪场(户)

保有量(个)

泾川镇

80

70

 

昌桥乡

65

55

 

琴溪镇

20

18

2

蔡村镇

10

8

 

汀溪乡

2

2

 

榔桥镇

70

60

2

黄村镇

40

35

 

丁家桥镇

30

25

 

云岭镇

60

50

5

桃花潭镇

140

117

 

茂林镇

183

160

1

全县合计

700

60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