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4-00044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9 09:42
关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9 09:42 来源:县科商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依据

碳酸钙新材料产业作为我县主导产业之一,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近十年来泾县碳酸钙产业没有科学的规划指导产业发展,一直以资源采掘和初级加工为主的较低层次水平,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发展质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不具备与国内及周边同类矿种的竞争优势。同时,碳酸钙产业在环保、安全、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的问题也相继显现,制约了我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为了适应近年来国家产业调整和发展方向要求,科学制定规划,充分发挥我县区域资源和区位优势,引领我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延伸碳酸钙产业链,发展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建设大基地,形成大集群,打造具有更大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我县碳酸钙新材料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相关规划编制工作陆续开展,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由县科商经信局牵头开展《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非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泾县无机非金属矿物清洁综合利用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

二、《规划》编制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泾县经济社会支柱产业。方解石、石灰石矿产资源是泾县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资源丰富,资源储量较大,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引导泾县方解石、石灰石矿产资源科学开发,规范运营,进一步提高产业加工能力和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应用领域,开拓多元化市场,打造特色产业,将丰富的方解石、石灰石矿产资源转化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培育全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是促进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经济、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打造泾县百亿支柱产业。

(二)、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目前,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发展处于以资源采掘和初级加工为主的较低层次水平,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核心竞争力不强,不具备与国内及周边同类矿种的竞争优势。因此规划将加强对碳酸钙产业的引导,对产业重新定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泾县碳酸钙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培育泾县非金属矿在同行业中的竞争新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 

(三)、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实现我县碳酸钙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紧紧抓住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力创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标兵,绿色崛起实践先锋。

三、《规划》编制过程

2021年3月县科商经信局会同《规划》编制单位通过走访企业现场调研、踏勘形式对产业进行全面了解,3月4日组织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应急、生态环境、统计、招商、云岭镇、桃花潭镇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各单位对近年来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所做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书面总结材料。编制单位根据相关材料确定了《规划》编制思路和方向。

2021年6月编制单位完成《规划》编制初稿,6月28日组织召开《规划》意见征求会,在征求了县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相关乡镇、重点企业意见后进行了充实调整修改。2021年6月30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结合评审意见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11月,我局就《规划》(征求意见稿)书面向相关部门再次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征求意见内容对文本修改后形成了《规划》(上会稿)。《规划》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22年3月24日正式发布。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前言、泾县战略规划背景、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的意义、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条件及竞争力分析、市场前景和需求分析、泾县碳酸钙产业规划总体思路、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泾县碳酸钙产业总体布局、泾县碳酸钙产业实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规划保障措施共11个部分。

(一)前言。介绍了《规划》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二)泾县战略规划背景。介绍了我县碳酸钙资源及其特点,当前全国以及我县产业发展现状,指出了规划编制的必要性和依据。

(三)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的意义。明确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实施绿色发展,提升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四)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条件及竞争力分析。通过对我县自然条件、矿产资源情况、交通区位及相关要素保障等综合分析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和机遇。

(五)市场前景和需求分析。对当前碳酸钙粉体及下游产品市场前景和需求进行分析。

(六)泾县碳酸钙产业规划总体思路。明确了碳酸钙产业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内容、规划定位、规划目标等。

(七)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碳酸钙产业战略规划的基本依据、基本原则,重点产品及下游产品的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目标。碳酸钙相关产品的应用及加工工艺。

(八)泾县碳酸钙产业总体布局。明确了碳酸钙产业的布局原则、布局方案。

(九)泾县碳酸钙产业实施方案。围绕产业发展、行业规范、产业布局、品牌建设、产业招商等方面提出方案。

(十)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并提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路径和目标。

(十一)产业规划保障措施。从健全产业管理体系、产业扶持政策着手,强化资源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撑。

四、重点内容解读

(一)规划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生态环保和资源保护底线,推进行业清洁生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推进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创建绿色矿山,建设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实现泾县碳酸钙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和谐统一。

坚持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创新“加工+服务”业态模式,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引进发达地区先进生产要素,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解决制约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问题。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准确把握碳酸钙行业和下游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重视碳酸钙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市场培育,围绕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努力培育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

坚持融合发展。合理布局,实施矿山开采集约化,推进精深加工企业园区化聚集,规划方解石、石灰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向和方式,加快推进重点下游产品的应用和市场培育,推动碳酸钙产业与建筑、建材、市政、生态治理等融合发展。

(二)规划内容

1、规划范围。本次战略规划实施范围以泾县碳酸钙产业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全产业链研究规划,涵盖矿山开采、粉体及精深加工、静脉支撑产业和相关产业链等各环节。

2、规划期限。规划期限:基准年为2021年,规划近期为 2021-2025 年,远期展望2035年。

3、规划基本思路。生态优先,适度开发。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严守生态红线,合理开发非金属矿资源,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强化创新,高效利用。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加强科技创新,实现非金属矿资源高效、高值化利用,用最少的资源环境成本创造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增量择优、存量优化,合理规划与布局,延伸产业链,提高泾县非金属矿产业发展质量,培育矿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规划定位

将泾县碳酸钙产业打造成为泾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安徽省及华东区域碳酸钙重要生产加工基地,碳酸钙产业绿色开发、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五、产业规划保障措施

(一)健全产业管理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泾县碳酸钙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和分工,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落实、协调和促进工作,统筹推进全县碳酸钙产业战略规划中的各项重大事项。

2、成立泾县碳酸钙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泾县碳酸钙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协会的组织服务作用,体现组织职能,增强园区及企业联系外部渠道资源能力,增强市场对接能力,维护行业共同的经济权益,规范经营行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行业自律、行业标准实施,推广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行业信息共享水平和对外宣传交流水平,为行业企业提供融资、信息、技术、法律等专业服务;维护企业利益,发挥协会监管作用,根据协会章程,利用协会权威,体现监管职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避免同质竞争;强化县域范围的企业联合和协同能力,促进泾县碳酸钙产业健康发展。

(二)健全产业扶持政策

从政策层面优化碳酸钙产业配置,进一步降低水、电等价格,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支持性、鼓励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已制定的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认真借鉴其他地区招商引资策略,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对一些重大项目或重点项目,可以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和特事特办”的原则,用活机制。

(三)强化矿产资源保障

1、加强地质探矿。按照“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基金衔接、整装勘查、快速突破”的地质勘探新机制,加强全县方解石、石灰石矿资源地质勘查

2、加强矿山整治。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完善矿产资源开采权公开拍卖制度,按照加快发展的要求,合理有序匹配矿产资源,引导矿产资源向大企业集团集中,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全县矿产资源集中度。对一些重要矿区,以县政府为主导开展资源整合与企业兼并重组。

3、合理化矿权配置。采取整合和置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已设矿权整合调整步伐,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坚决关停投放不符合标准、安全隐患突出、自然景观影响严重的已设矿权;对长期圈占资源不开工和占用资源大矿小开、整矿零开的企业,由政府收回矿权,重新配置资源。新矿权的设置要推行矿山开采准入制度,从最低开采规模、矿山开采设计方案、合理工艺技术、设备配置等方面进行限制,推行集约化开发模式,推矿产资源有序开发、集约化发展。

4、营造优良投资环境。强化建设用地保障,整体布局产业规划,分步实施。加快完成整体规划,在整体规划指导下,逐步完善分区规划、详细规划,系统地做好空间布局、形态设计、产业体系、生态环境等各项规划,既要着眼长远,体现前瞻性,同时也要根据现有产业发展现状,体现节约集约原则,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风格统一的规划方案,为产业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5、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采矿区和产业发展区的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从产业发展需求角度出发,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度重视矿山公路修建、改造、路面硬化等问题,尤其是矿区附近的农村公路,要充分考虑重型车辆对道路的损害,适当提高建设标准,在日常管理养护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区域交通物流的通畅。

6、优化软环境服务。按照“政策优、体制顺、机制活、服务佳”的要求建设软环境。

政策环境方面:从政策层面优化产业生产要素配置,加大对云岭镇下放部分审批权力力度,进一步降低水、电等价格,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支持性、鼓励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已制定的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认真借鉴其他地区招商引资策略,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对一些重点项目,可以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和特事特办”的原则。

政府服务方面: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加快企业入驻的进程,实实在在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市场支持方面:政府为综合利用项目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强化绿色采购,在政府工程、市政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广泛采用砂石骨料、新型墙材等综合利用产品,在宣传利废产品的同时,有效解决矿产综合利用产品的市场出路问题。

7、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放大财政扶持资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用于支持全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先进企业、重点发展项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扶持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引入外部投资资金,引入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及金融机构,增强对碳酸钙产业的支持力度;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碳酸钙产业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对接平台,加强企业与银行的信息交流和有效合作。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放大担保倍数,降低担保费用。引导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打造信用企业。加大增资力度,整合项目资金,统筹抓好工业增资跑项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向碳酸钙精深加工产业和相关重点企业倾斜。

8、强化技术创新支撑保障措施。建立产学研联盟,坚持“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发展理念,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打造可持续的开放式协同创新研发平台,不断提升泾县的碳酸钙产业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结合社会资本,加大泾县碳酸钙产业科研投入,积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强化研发创新决策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完善研发创新组织,鼓励企业牵头科技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激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鼓励龙头企业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展开战略合作,就专项重大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县政府牵头成立碳酸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分析测试服务平台,便于县内相关企业共享技术支持,降低运行成本,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夯实产业技术和人才基础,为延伸碳酸钙产业链、做大做强碳酸钙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9、加强人才支撑。进一步完善人才市场体系,采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培养与引进发展碳酸钙产业急需的科技创新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建立高水平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