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204-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建设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6 11:23
《关于建设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6 11:23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招工难”已成为制约我县招商引资、企业高速发展的瓶颈,为有效解决这一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为我县劳动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县就业率,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的桥梁,结合本县实际,制定该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关于建设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实施方案》旨在统计我县户籍、劳动年龄内(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内)、有劳动能力的未就业人员人力资源数据库,同时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将未就业人员与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供需的桥梁,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面为我县劳动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帮助劳动者解决就业问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企业代表广泛开展座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涉企各主管部门共同会商,并经县长专题会议讨论通过,出台了《印发<关于建设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145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建立劳动者数据库和企业需求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完成不少于6.4万人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录入,由县就业服务中心将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与人力资源数据库进行匹配,将匹配出的合适人选在征得其同意后劳动者信息交企业经办人员,促成劳动者就业。通过主动的匹配行为节约用工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解决其招工难的问题,同时解决失业人员、有返乡意愿人员的就业问题,进一步降低我县失业率。

五、主要任务

一是各乡镇、村(社区)要承担起人力资源数据库数据收集统计的主体责任,及时、全面的统计本辖区内县外的务工人员、县内有劳动能力的未就业人员信息,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县就业服务中心要及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并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及时与人力资源数据库进行精准匹配,并对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促成率。三是要加强数据管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数据库的作用。

六、创新举措

一是数据库分为在县外的务工人员、县内有劳动能力的未就业人员、泾县籍高校毕业生三大类,在与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进行匹配时可以更加精准;二是对村(社区)人力资源数据采集工作发放补助,提升村(社区)收集数据信息的积极性,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将各乡镇数据调查、统计、报送情况纳入就业和社会保障年度考核的内容。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建设、管理、使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人力资源数据库建设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二是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人力资源数据库的建设、管理、使用工作经费和对村(社区)人力资源数据采集工作进行补助。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本方案实施后,县人社局每半月通报一次数据采集录入进度。数据库建成后,每季度通报一次数据采集、更新、使用情况,确保人力资源数据库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人社局  

解读人:  方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