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4-00074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7 09:55
关于印发《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09:55 来源: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股室、公车服务中心

现将《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4月20日


附件1

 

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 普法的关键一年。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提升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各类考核评价内容。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3.坚持持续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热潮。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

二、着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4.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宣传活动。聚焦“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扎实开展比创争、跑出泾县加速度”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5.加强宪法宣传主题阵地建设,组织开展颂宪法、说宪法、讲宪法等活动,结合单位职能,配合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6.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8.传承弘扬优秀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丰富“宣法扬德护民兴城”法治文化内涵。推进法治文化与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精神深入人心。  

9.结合单位职能做好县直机关食堂、公务活动后勤保障中的反食品浪费工作。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工作。


附件2

 泾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

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二、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安徽省信访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

《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

四、新出台(新修订)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