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204-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有效性: 有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29 10:41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 普法的关键一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增加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

(一)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持续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热潮。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党组带头、机关带动、全员参与的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切实以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工程,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普法活动

(一)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突出宣传宪法,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开展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网格等。

(二)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一是邀请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民法典宣传阵地建设。二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三是开展“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普及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四)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三、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一)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二)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法规培训、法治研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环境保护、反邪教、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保密、消防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继续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

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普法方式方法创新

(一)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法治政府建设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建设典型宣传力度,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营造全社讲法、推进全民守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二)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更新普法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法治方式,努力使县数据资源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思维。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增强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健全县数据资源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普法人员管理,不断提高队伍普法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加入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壮大普法力量,使普法工作更加顺利的完成。积极创造普法条件,激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附件:

2022 年县数据资源局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二、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安徽省信访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

《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

四、新出台(新修订)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