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信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33298L/202204-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信访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有效性: 有效
泾县信访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4-29 10:35 来源:泾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民普法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启动我局“八五”普法工作

在全面总结我局“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上级的普法规划,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及时调整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开展深入研究和宣传解读,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2.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把培养公民法律意识作为主题,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教育和引导公民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4.深入学习与信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组织全县信访干部职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收入分配、拆迁安置、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法治宣传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在信访接待、办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中,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三、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普法主题活动。

5.持续参与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积极开展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周等创新活动。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信访工作深入开展

6.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适合不同重点对象需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上访群体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重点上访群体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7.突出抓好重点涉法涉诉上访人的法律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在接访、办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过程中对政策无法解决的,引导上访者采用法律途径解决,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