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4-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总工会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泾县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16:33
泾县总工会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泾县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3 来源:泾县总工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县总工会法治宣传教育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转作风、重实干、强基层、抓落实,不断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动工会普法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工会干部培训班重点课程,推动工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会普法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职工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完善和落实“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突出工会普法重点内容,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

3.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宣传活动。聚焦“学习安吉比歙县、两业并进创特色”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扎实开展比创争、跑出泾县加速度”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4.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5.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工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职工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7.把《工会法》作为工会系统“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五大行动”,带动职工学习《工会法》,推动企业学习《工会法》,发动社会学习《工会法》;

8.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徽省集体合同条例》《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宣传。

三、深化法治宣传和实践活动

9.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提高工会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10.加强基层工会工作者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教育作为工会培训的重要内容。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工作者通过岗位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接受法律知识专业教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着力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职工代表、集体协商代表、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法律培训。

11.加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农民工为重点,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和频次,重点加强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把法治教育与维权服务相结合,在提高维权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2.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的焦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有关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分析解读,持续深入做好宣传阐释和引导工作。

四、加强职工法治文化建设

 13.积极发挥工会职工服务阵地法治文化宣传作用。在职工书屋(吧)、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阳光家园等职工服务阵地中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强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群体的普法宣传教育,打造一批服务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治文化阵地。

  

泾县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泾县总工会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黄晓燕     责任科室:办公室

普法联络员:李云鹏

普法对象

 

1.对内:县总工会全体机关工作人员

2.对外:所有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 江淮普法行 、机关集中学法月、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

2.“5·1”国际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

3.“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

4.其它重要时间节点

普法阵地

1.泾县融媒体中心;

2.“泾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泾县工运》、泾工学堂

3.泾县总工会宣传栏、电子屏

4. 各级工会职工书屋(吧)、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阳光家园等

普法队伍

泾县工会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

普法计划

1. 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2. 组织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

3. 结合“5·1”国际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52A8

4.举办工会干部法治培训班

5.针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