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345/202204-0001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江雪琴解读《泾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09:40
【主要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江雪琴解读《泾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29 09:40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江局长您好!近期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在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利因素的背景下,全县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支撑与保障在哪些方面?

江雪琴局长: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面对复杂局面,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着力应对风险挑战,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彰显韧性活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农业生产形势稳中加固。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牲畜存栏出栏、猪牛羊禽肉产量增势平稳。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一季度,规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11.5%、规上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7.9%、规上造纸和纸制品业产值增长23.6%。

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8%,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新业态不断成长壮大。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0%、27.7%限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9.4%。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88,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是民生改善继续加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均高于经济发展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不稳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全县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下阶段,要把稳增长、调结构放在首要位置,密切关注价格波动,切实保障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问:请问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

江雪琴局长:好的,你问的很好!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一季度我县投资同比增长6.8%,居全市第5位,实现平稳开局,几个主要特点表现在:

一是工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8%,居全市第1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3.6%,居全市第2位。

二是民间投资持续回升。一季度,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8%,居全市第2位,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0.4%,比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显著。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2%,居全市第2位,拉动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42%。

虽然全县投资呈现了良好开局,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交通受阻,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都对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产生了一定影响。全县上下应贯彻落实省“一改两为”大会要求,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的机制,各项目主管部门应深挖投资潜力,夯实投资数据质量,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