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205-00003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7 08:13
泾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07 08:13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2022年全县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定以全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工作总抓手,在泾县崛起赶超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计力量,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有力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深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聚焦重点审计项目,加强审计资源调配,统筹运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资源以及有关专业人员力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综合运用“1+N”“同级审”等多种组织方式,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创优。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同时,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具体审计项目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22年共安排五类29个审计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4个。

1.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下发的每季度审计要点和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重点围绕国务院、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落实。每季度具体审计实施内容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为推动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成果运用,要求2022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审计时间: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季度将跟踪审计结果主送县政府、抄送市审计局。

(二)财政审计

安排财政审计项目4个。

2.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情况为基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重点关注财政收支运行、民生资金管理、预算绩效改革、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情况,进一步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围绕项目实施、预算执行、绩效实现等情况,提升预算监督常态化管理水平,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时间:4月中旬开始审计,7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3.2021年度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继续采用大数据分析和“预算执行+N”的审计模式,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部门预算审批、国库集中支付等数据为基础,对重点事项和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现场抽查核实,促进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重点关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年底突击花钱、预算执行偏差以及部门内控管理等情况。

审计时间:3月初开始审计,4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4.下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关于深化下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意见》精神,聚焦“六稳”“六保”“促改革”“防风险”“高质量”“提质效”等方面,紧盯民生资金支出,突出抓好预算管理规范性、财政收支合规性、资金使用效益性。依据省审计厅下发的专题审计方案和确定的审计专题,计划对黄村镇、昌桥乡开展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时间7月份开始审计,9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二)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

5.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项目1个(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重点关注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开发区有关职责,推动开发区事业科学发展情况以及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了解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过紧日子”情况;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等。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6.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个(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7.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债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泾川镇和榔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8.县直部门(单位)及其二级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7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对所属单位及部门内管干部的管理监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县水利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和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9.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计划对县文旅集团、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县交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2个。

1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摸清被审计乡镇区域内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推动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计划结合泾川镇和榔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时间: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五)公共投资审计

    共安排公共投资审计项目5个。

11.泾川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调查1个(县定)

审计调查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调查揭示乡镇项目投资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评价项目的投资效益,促进项目单位不断总结经验,加强项目管理,保障建设资金的合理、合法和有效使用。重点关注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基建程序和概算执行情况;招投标和合同执行情况;竣工决算编制及财务收支情况;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执业情况;投资效益评价等。

审计时间:结合泾川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

12.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4个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保证建设资金安全使用,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纠正违纪违规行为,消除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隐患;通过征地拆迁审计,促进依法依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控制工程造价,防止高估冒算,节约工程投资;分析评价投资绩效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参建单位认真整改,实现项目预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情况、征地拆迁和工程价款结算等。计划继续对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宣纸小镇、牛岭水库和洗马桥至蔡村一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5月开始对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项目进行跟踪审计;7月对宣纸小镇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8月对牛岭水库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9月开始对洗马桥至蔡村一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

(二)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加大审计力度,把问题当课题研究,审计项目完成后,要及时开展审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推动后续审计立项选题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

(三)加强全过程跟踪管理。要根据年度项目计划,进一步细化明确项目现场审计、形成报告初稿、征求意见、提交审理、出具正式审计报告等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加强对审计项目执行进度的全过程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各审计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四)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