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205-000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7 15:28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17 15:28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红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国有林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泾县马头、小溪、景星、白华四个国有林场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后,牢固树立国有林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理念,加快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步伐。2021年4月,泾县在全省首创实施国有林场助推乡村振兴十条措施十条措施实施以来,全县国有林场建设扩面延伸村组道路40公里,打通与周边13个村组梗阻路”“断头路,聚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3处,提供优质绿化苗木和乡土珍稀树种2万余株,与相邻乡村、林业单位签订实施森林两防联防联控联治协议45家,建立森林两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明确、联动互助机制,夯实了生态安全屏障。

您建议中提出的三个方面,四个国有林场也在不同程度的实施中,且已初见成效。

一、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纳入所在地乡镇建设总体规划

大马头景区建设是泾县县委、县政府一个重要项目,琴溪镇已将马头国有林场林区道路、供电、饮水和管护用房等基础设施纳入琴溪镇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并组织实施。小溪国有实验林场20公里林区道路硬化工程已纳入榔桥镇“十四五”乡村道路建设规划。景星国有林场将林场白马坑工区3.5公里林区道路纳入2022年“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项目库,目前道路沥青化已于4月底完成。白华13公里林区道路硬化,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已于2018年完成。

二、国有林场生态保护机制惠及全县各乡镇

2018年国有林场改革中,成立由原国有林场职工队伍中防灭火经验丰富的职工组成的专业扑灭火队伍,平时参与国有林场工作,进入防火期,无论是林场还是乡镇,只要出现火情,扑灭火队伍由县防灭火指挥部统一调度,及时出动,前往现场扑灭,保护森林资源安全。2021年以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0万元分别在马头、景星两林场建立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在林场范围内选择制高点建起六个云台,其云台对半径为3公里范围内实施24小时监控,监控范围基本涵盖了周边乡镇。监控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反馈到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手机上,便于及时处置。

三、国有林场生态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已初步显现

国有林场改革后,我县依托四个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组建了泾县国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国家、省、市级林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和我县实施重点林业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公司运营以来,引进社会资本3.2亿元,建设森林特色小镇和动植物研学中心,发展森林旅游业。鼓励乡村林业经营大户、在外经商能人、乡贤之士在林场划定区域采取租赁、承包、合作等经营方式发展林药、林禽、林果、林蜂等林下经济,现已在国有小溪林场林下种植黄精300余亩,景星国有林场种植灵芝700亩,马头国有林场改造、套种香榧200亩,种植青梅1000亩。计划到2025年,全县国有林场林下经济面积达到3000亩,示范带动乡村木本油料、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由于我县四个国有林场底子薄,发展不均衡,特别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问题,制约着国有林场自身高质量发展,国有林场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明显不足,下一步,国有林场将继续向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国有林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与所在地镇、村融合发展新模式,铺就场镇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感谢您对我县林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办理类别:B

附:《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实施国有林场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十条措施》(泾林长办[2021]12号)复印件

 

泾县林业局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