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202-00130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预防春季感冒流感小知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8 04:45
预防春季感冒流感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02-28 04:45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该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预防感冒和流感又有哪些有效的措施呢?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春季感冒



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病毒与细菌也渐渐活跃起来。想预防感冒和流感,我们需要先了解感冒的诱因。


春天是一年当中天气变化幅度较大的时期,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较大,空气干燥、多风。这时候,一不留神感冒就会找上门。尤其以婴幼儿、年老体弱者等,体质差的人群为主,应格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普通感冒VS流感


● 普通感冒

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般由鼻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无明显传染性,症状大多较轻。


● 流感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染性明显,一般症状较重,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


流感发作的速度极快,且非常剧烈,表现为急症。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引起并发症。



图片


图片

预防春季感冒



初春时节,气温开始回升,一天当中温差变化较大,应根据温度变化增减衣物,防范早晚的寒凉,使用薄厚适中的床上用品,夜晚不要打开窗户,以免着凉感冒。


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春季要少发脾气,多微笑,保持愉悦的情绪、乐观的心态。


合理膳食,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食用豆制品、乳制品、水果、蔬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流感的几率,如果已经患了流感,也会减少重症的几率,但这都不是绝对的。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依然应该积极做好防护工作。


外出时戴口罩,不做病毒传播者。流感一般都具有高度传染性,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传播,带小孩的父母尤其要注意,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养成日常好习惯


● 勤洗手、多喝水、开窗通风。

●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

● 主动佩戴口罩,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 适量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 注意保暖、休息,保护身体免疫力。


图片


图片

流感可以自愈吗



如果身体免疫功能比较好的人群,得流感后,大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但如果出现合并细菌感染,自愈的可能性就比较小,需要联合抗生素治疗。


一些特殊人群,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以及孕妇得流感后,自愈比较难,需要积极就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