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205-0001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31 11:33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31 11:33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洪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泾县泵阀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86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 我县泵阀产业发展现状

    泵阀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以卧龙、凯特、江南、腾龙泵阀、南方化工泵业为代表的产业。目前我县共有泵阀生产企业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21年度全县泵阀产业完成产值7.53亿元,同比增长34.96%,实现税收4800万元。同时,结合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不断突出泵阀产业发展招引方向,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泵阀产业招商组,重点围绕金属泵、氟塑料泵及不锈钢铸件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开展招商,先后对接一体化智能供水集成设备制造项目、年产 20 万台伺服电机及智能控制器项目、离心风机项目等8条泵阀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招商线索,引进了泰拉尔泵业、博世特泵阀等6个泵阀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积极配合推进凯特泵业搬迁项目,成立了泾县泵阀协会,2021年兑现了工业、招商政策奖励资金1395.05万元。

    泵阀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同质化发展带来的企业间恶性竞争依然存在;铸件特别是不锈钢铸件无法满足需求等,都需要花大力气予以解决。

    二、关于相关建议的答复

    1、泵阀产业升级及技术引进。由我局牵头,继续引导、支持泵阀企业同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会同县工商联、泵阀协会谋划建立县泵阀研究院,从事泵阀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加快外地高校科研成果在泾县泵阀企业的转化和产业化、进行行业科技交流、为县政府及企业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等。采用政策引导,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按政策给予设备补助,鼓励企业开发“省级新产品”和“安徽省工业精品”,对于泵阀企业生产不锈钢金属泵按销售额给予补助,引导泵阀企业错位发展。

    2、引进泵阀配套产业入驻。随着泵阀生产企业产品中金属泵的份额逐年上升,2021年达到总销售收入的25%以上,有望成为我县泵阀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错位发展的着力点。但由于我县没有不锈钢铸造企业,铸件成为制约金属泵发展的瓶颈,我县正在积极谋划不锈钢铸造项目建设,在加快推进中钧泵业不锈钢铸造的基础上,大力招引沪苏浙地区不锈钢铸造企业来泾落地,保障泾县不锈钢泵阀铸件需求。

    3、鼓励支持奖励泵阀商贸公司群体返乡创业。2018年开始,县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均有“支持主导产业在外销售企业回归”政策,给予泵阀生产企业在外销售企业回泾县新注册的且在泾县缴纳税收的销售公司按当年纳税销售额的1.5%给予奖励,“回归”企业自注册登记年度起,享受3年全额奖励,之后减半奖励2018年以来,泵阀企业回归效果不明显,仅有一户企业回归并享受了该政策。下一步我局将针对该政策进行调研,找出原因,针对性进行修订,并加大该政策在销售商贸企业中的宣传,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知晓度。

     

    办理类别:(B)

 20225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