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5-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10:25
【部门解读】《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6 10:25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矿安〔2021〕123 号) 和《关于印发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县(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2〕1号)文件要求,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确定了我县为全省非煤矿山重点县(区),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有关工作要求,印发《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明确落实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具体实施。2021年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正式颁发实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安办《关于印发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县(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落实国家、省级系列政策法规,迫切需要制定泾县非煤矿山安全方面的具体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非煤矿山监督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都有具体政策措施。为此,县政府出台规范性的文件,便于有关乡镇、部门和有关企业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2月份向县直相关单位、有关乡镇征求意见,收到自然资源局、茂林镇、昌桥乡等单位修改意见反馈,并就反馈意见修改《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2022年3月份《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送审稿)》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2022年4月8日经县政府县长专题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4月11日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2〕34号)。

四、工作目标

按照《方案》要求,从2022年开始,我县将继续加大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力度,力争用2年时间,再关闭淘汰11余家非煤矿山,实现矿山总量下降。通过总量控制,提高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实现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五、主要内容(任务)

《方案》明确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目标任务、提高非煤矿山安全准入门槛、明确整顿关闭的重点对象和措施、全面提升矿山标准化建设、明确各级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加强部门监管和事故查处等6个方面共20项具体工作内容。

一是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确保紧缺战略性的矿产资源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控制矿山数量增加,尾矿库数量坚持只减不增原则;二是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对非煤矿山明令禁止淘汰使用的设备和工艺和不具备改造升级条件,达不到相关强制性政策标准要求的,依法通过资源整合、关闭等市场或行政方式有序退出。三是根据要求,督促矿山企业配备“五职矿长”和相关的专业技术力量。督促全县三家尾矿库建设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生产的所有地下矿山建立人员定位、应急广播、防灭火和视频监控系统;四是全面落实建立县、属地乡镇政府领导包保地下矿山安全生产责任制,尾矿库建立县政府主要领导、属地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巡坝负责人的责任制。五是通过聘用专家等方式,加强执法专业力量建设,要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和“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做到精准执法、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严厉查处生产建设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在矿山管理方面,一是建立健全顶板分级管理等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编制采掘操作规程,加大作业人员教育培训。二是水害防治管理方面,落实矿山防治水责任制,强化汛期水害防治工作。三是防灭火基础管理方面,重点对储油硐室等重点场所火灾隐患进行全面精准排查,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六、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非煤矿山产业结构,切实降低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全面提升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推动我县非煤矿山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举措

(一) 落实地方监管责任。持续完善对地下矿山和尾矿库明确包保责任制,制定包保工作清单,落实包保措施;

(二)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执法专业力量建设,建立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的非煤矿山安全专业执法队伍。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企业进行约谈,每半年在我县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三) 加强信息报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确保《泾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取得实效。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应急管理局

政策解读人:徐世禄

政策咨询电话:0563-503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