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4-00068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草案解读】关于提请审定泾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送审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5 10:19
【草案解读】关于提请审定泾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送审稿)
发布时间:2022-04-25 10:19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标对表国家、省、市上位相关规划和沪苏浙先发县区,结合泾县经济发展基础和实际,编制《泾县“十四五” 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二、起草经过

(一)决策启动方面,根据2020年8月28日县政府办通知要求,编制农业农村“十四五”专项规划,2020年11月13日农业农村局通过招标形式委托安徽农业大学编制《泾县“十四五” 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年10月,形成了《规划》初稿,《规划》(征求意见稿)印送县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评审稿。2022年4月27日,我局将《规划》(送审稿),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集9条回复,其中7条回复无意见,2条建议已采纳。(二)公众参与方面,县农业农村局于323日将《规划》刊登于泾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截至4月23日,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三)专家论证方面,2021年12月16日,《规划》评审稿通过专家组论证。专家组认为,《规划》评审稿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深入分析了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路径、空间布局和具体任务,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四)风险评估方面该规划与《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送审稿》《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相衔接,是未来五年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不存在社会风险性。(五)合法性审查方面2022年4月26日,本《规划》涉及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专业性问题,故《规划》内容的专业性、现实可行性不在本法律意见考察范围内。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十二部分和 17 个专栏构成:

(一)规划背景。系统总结我县“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内外部发展形势变化。

(二)总体要求。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基本路径,通过“五化”路径,推动传统农业农村农民向现代农业、现代农村、现代农民转变,努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泾县样板”。

(三)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布局。坚持一体化、网络化、精细化、差异化、绿色化的空间布局,统筹人口、城镇、乡村、产业、资源要素和生态保护空间分布,提出加快构建“一心、两轴、四强、六特”的农业农村发展空间总体布局。               

 ( 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推动品种培优,推进机械强农,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

(五)加快完善乡村产业体系。提出了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提升农产品流通业、做靓乡村休闲旅游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培育高端农业品牌、推进乡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六)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出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快培育高质量家庭农场,加快培育高质量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发展农业产 业化,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并提出“三乡”工程、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等两项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

(八)加快建设徽风皖韵美丽乡村。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打造美丽乡村泾县样板、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并提出乡村建设规划引领行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行动等五项重大行动。

(九)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分别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综合试点,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协同推进涉农各项改革。

(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十一)促进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提出了两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和实施农民收入跃升计划。并提出了农民收入增长重大工程。

(十二)健全规划落实机制。提出了六项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党的领导,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双招双引,加强用地保障、健全法治保障和加强考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