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城管执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683843B/202206-0001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德龙解读县城管执法局“八五”普法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2 09:20
【主要负责人解读】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德龙解读县城管执法局“八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0 来源:泾县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决策背景和依据

增强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及群众尊法守法意识,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县委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泾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规划主要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适应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和广大城管执法相对人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增强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及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局政策法规部门学习省、市、县制定的有关“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主要内容,拟《规划(送审稿)》;二是法治副书记到泾川镇相关社区,结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宣传民法典,听取社区干部群众对法治宣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提出法治宣传活动进社区;三是召开执法大队、环卫所、行政审批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听取《规划(送审稿)》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内容,2022年6月20日经研究,通过《规划》。

四、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二是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民法典;三是开展学习党内法规;四是学习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五是宣传宣城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六是宣传人民群众关注的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等法律法规,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五、创新举措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推动执法人员在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实现执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把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之中。

2、创新普法方式。运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强化服务和普法功能,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鼓励干部职工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推动形成“报、网、端、微、屏”一体化新媒体普法集群矩阵和全媒体传播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局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普法工作落实。成立泾县城管执法局“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普法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的主体,形成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普法经费保障。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及时购置和配备相应的宣传器材和资料,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分年度制定每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抓好落实;2023年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加强与市城管执法局、县法宣办等部门联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发现、总结普法经验做法。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城管执法局

      解读人:伍德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03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