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发改委>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206-0004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动回应】宣城泾县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09:04
【主动回应】宣城泾县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4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在节能宣传周期间,泾县发改委、生态环境分局、科技商务经信局、开发区等多个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企业、社区、机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提高节能知识普及率,力争让节能减排意识深入人心。

    深入企业抓好节能宣传的重点环节

    工业企业是能源消费的大户,也是节能宣传的重点。在泾县金鑫粉业有限公司,志愿者向企业员工宣讲了《节约能源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科普了节能降碳的重要性和做法,要求企业加强节能管理,降低能源消耗。

  安徽良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一家规上工业企业,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对该县能耗“双控”工作的完成情况具有直接的影响。志愿者们督促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中来,不断提升产品的“绿色含量”,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而在安徽申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志愿者们则走入生产车间,和一线工人一起开展了“生产车间里的节能活动”,在电源开关、水龙头、饮水机处张贴节电、节水宣传画和提示语,呼吁大家养成随手关闭电源以及水龙头的好习惯,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共聚节能洪流。

  走进社区鼓励人人争做节能小能手

  在抓好对重点企业宣传的同时,该县志愿者还走上街头巷陌,为群众做好宣传工作。

  在泾川镇城南社区,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们发放了“文明健康,低碳生活方式”倡议书,宣传和讲解了与“衣、食、住、行、节水、节电”息息相关的节能小妙招,倡导居民使用节水型器具、节能电器、布袋子、菜篮子,掌握一水多用等节能环保技能,让居民进一步了解节能低碳对城市环境和个人生活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参与节约能源资源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形成健康、文明、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

  “以前以为节能就是随手把开关关了就可以了,这次宣传才让我知道,开关关了电源不拔依然会有待机损耗,而且还挺大”,社区王阿姨说:“这以后我们出门,一定会留心要把插头也拔了。”

  周大爷则结合自己的出行实际谈了谈对节能的认识和体会:“我现在买菜、逛街都是以步行为主,接孙子也是用的自行车,我们城区范围不大车子又多,这样的出行方式既能让我节约了油费、电费,又不用担心堵车,还能锻炼身体,还为绿色环保做了贡献,可谓是一举多得。”

  “节能说到底是一种习惯,习惯由日常养成,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能的习惯。”县节能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在生活中做一个细致的人,加入节水节点、减碳降碳的行列中来,过低碳生活,做节能达人。”

  节能环保公共机构做好表率带好头

  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该县各公共机构纷纷以身作则,带好头、做表率。

  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倡议书,号召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办公、绿色出行行动,积极参与节约型机关、绿色食堂、绿色医院、绿色学校建设中来。

  县发改委邀请省、市节能专家对泾县隆鑫钢铁有限公司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节能诊断,为企业节能降碳出谋划策,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该县还结合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开展“烟头革命”,打响禁烟、不文明吸烟和乱扔烟头行文的全民战争。在城区定点设置烟头兑换小礼品活动,并现场向大家征集禁烟控烟的“金点子”。

  6月14日,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还对该县111个企事业单位命名为“无烟单位”,充分肯定了在无烟环境建设中的贡献,同时要求加强长效管理,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和省级文明城市及健康泾县建设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环资股 孙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