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文旅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62C/202205-0002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皖南云岭旅游区5A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8 09:45
皖南云岭旅游区5A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5 来源: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皖南云岭旅游区5A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送审稿)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泾县县委县政府启动皖南云岭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红色旅游品牌提质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景区综合吸引力,实现景区品质全面提升,切实推进皖南云岭旅游区5A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标准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新做法,彰显景区红色文化内涵,系统完善景区服务设施,全面提高景区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尽快把皖南云岭旅游区建设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创建目标

(一)创建范围

皖南云岭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申报范围以保存完整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群和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为核心,面积34.8平方公里(辐射区面积约161.3平方公里)。

(二)创建目标

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通过创建整改,全面提升皖南云岭旅游区资源吸引力、市场影响力、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游客满意度等方面内容,实现景观质量评分达到90分以上,环境质量与服务质量评分达到950分以上,力争用2-3年左右时间,完成皖南云岭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任务。

三、重点任务

根据5A级景区创建要求,明确重点任务:

(一)加快景区设施建设。对照景区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的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加快景区未来主入口和游客中心的建设,合理进行旅游功能分区,健全各类服务设施,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备、智慧便捷的综合游客服务中心;加快综合停车场的选址和建设,推进现有景区停车场的系统化生态改造;优化景区内部交通和游览线路,丰富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完善导览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指示牌等各类旅游标识系统体系;注重景区卫生设施设备的完善,加强景区厕所改造提升,提高3A级旅游厕所比例,强化垃圾桶的风格设计和废弃物的设施建设;推进景区安全设施提升,加强安全设备设施建设、安全警告标识建设、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和救护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景区出入口建筑格调和区内建筑及附属设施与景观的协调性,美化主要出入口景观,实现各项设施的特色化、艺术性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合理布局景区内部旅游购物场所,加强景区内各个购物场所风貌与设施的管控及提升。

(二)完善景区综合管理。建立健全景区管理架构,完善景区各类管理制度,提高规划实施效度;积极开展旅游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健全游客投诉及意见处理机制,树立精细化服务理念;科学开展景区宣传工作,提升景区传播力和美誉度;加强旅游购物场所和商贸从业人员管理,实现景区旅游购物放心舒心;健全旅游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制定旅游安全处置预案;建立智慧化旅游安全监控系统,提升景区医疗服务和救护服务效能。

(三)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壮大导游服务规模,优化导游服务队伍结构,提升导游个性化服务能力,建立智慧化、多元化智能导游服务体系;丰富邮电服务内容,提升邮电服务范围与服务效能;加强旅游宣教资料编制与印发,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加强旅游商品研发,形成系列特色旅游商品体系,推出系列主题文创IP旅游商品。

(四)提高景区产品品质。在做好资源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产品开发利用,通过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进一步丰富旧址文物场馆的文化内涵,结合区内资源组合与禀赋,开发新四军文化体验式产品体系和观光休闲旅游产品体系。提升现有节点景观,优选部分重要节点,通过主题节点打造、园林环境提升、人文内涵植入、现代科技展示、人性服务设计等方式,综合提升景区景观品质。

(五)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施智慧景区提升工程,整合现有旅游数据平台,综合打造景区智慧系统。加强智慧景区基础建设,实现景区通信服务网络及无线局域网的全覆盖,预留5G建设空间,建立景区视频监控、安防系统、交通调度、景区预约等智慧化管理综合系统。加快景区官方网站建设,完善景区微信公众号综合功能,健全信息咨询和旅游服务基础模块,嵌入智慧导览、虚拟旅游、流量监测、电子商务等功能。

(六)加强景区环境保护。加大旅游区环境监测工作力度,保障空气质量、地表水、噪声等达标;强化景区文物保护、古建筑保护、自然景观保护,保持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加强景区卫生管理,保持景区持续清洁;加大资源保护投入力度,尤其是对景区内及周边矿区景观的整治和提升,保持景区景观与环境氛围的协调;增加生态化举措,进一步绿化和美化景区环境,严控项目工程实施,做到管线入地、外立面美化等,确保环境景观协调。

(七)优化旅游综合交通。改善景区交通大环境,提升外部交通通达性。优化景区到达机场、高铁站、高速口等主要交通枢纽或节点的快速通道,进一步增强外部交通的通达性;根据交通等部门相关标准和要求,联动各级交通单位,优化并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城市通景道路、航线等外部交通沿线的景区标识牌、旅游宣传牌、景观环境,为游客提供便捷、安全、畅通、舒适的交通大环境。

(八)落实景区旅游安全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制定和落实景区安全防控制度。建立医疗和应急救援体系,制定相关措施和制度;完善应急广播、报警柱等旅游安全相关设施设备;常态开展旅游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切实保障旅游安全。

四、实施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2月2022年6月)。

一是健全创建队伍。县委县政府成立皖南云岭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委员会或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5A创建工作推进,协同相关县直、乡镇单位全面落实5A创建任务

二是制定创建方案。根据景区评定标准和景区发展规划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落实创建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三是召开创建大会。安排部署皖南云岭旅游区5A创建任务,明确各相关单位责任、细化任务内容,全力落实各项创建任务。

四是开展自查自检。在省市文旅主管部门和专家指导下,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自查自检,开展综合评估,找出差距,以问题为导向,有效落实提升工作。

(二)全面提升阶段(2022年7月202412月)。

一是报送创建方案。在省文旅厅指导下,完善创建工作方案和计划任务书,经省厅审核同意后,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备案。

加快提升建设。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5A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景区基础设施、游览设施、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景区管理运营和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三是开展景区培训。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创建工作人员的行业认知,提高景区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根据皖南云岭旅游区5A创建实施方案和5A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相关内容,参照评定细则,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快推进,5A创建办按任务分解综合调度、协调和督办。

(三)评定验收阶段(202310-2024年12月)。

集中全县之力,做好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评定日程、线路、受检点的安排和汇报材料(文字、图片、声像)等准备。全力做好迎接暗访、明查两个环节的现场评定程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机构评定验收。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5年)。

巩固创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景区品质,确保皖南云岭旅游区全面达到并稳定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水平,将景区打造成为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标杆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创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5A创建领导小组,确定创建成员单位,设立创建办,明确权责和人员编制。领导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创建工作问题,创建办及时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按计划顺利开展。整合旅游区资源设立旅游工作,统筹旅游区运营管理。

(二)政策保障

加大对皖南云岭旅游区创建5A的扶持力度。县直相关各部门在资源配置、产业导向等方面进一步向云岭旅游区倾斜,在用地指标、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协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定期监督检查,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资金保障

设立创建工作专项经费,筹措与整合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景区产品开发、节点打造、景观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完善、交通环线串联、环境洁化美化、智慧景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创建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力度,高标提升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全面提高景区美誉度和影响力,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景区创建取得成功。

(四)技术保障

落实创建工作的专业指导,积极配合与落实创建指导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在产品开发、项目建设、景观打造、导览系统等重要建设事项方面,加强前期详细论证设计,提升建设水平与质量,统一局部景观、风貌、式样、选材、内容、文化与内涵要素,符合旅游区整体与创建标准要求,确保现场验收达标。  

附件:1.创建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名单(建议)

2.创建范围及工作计划

3.创建整改提升工作清单

4.2022年创建重点工作任务安排

附件1

 

皖南云岭旅游区5A景区创建工作领导组

成员名单(建议)


     长:施怀中(县委书记)

许立勋(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问:詹善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顺(县政协主席)

   长:杨培靖(县委副书记)

马文波(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琴溪镇党委书记

 浩(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素兰(县政府副县长)

 晨(县政府副县长)

程禹柏(县政府副县长)

苏志刚(县政府副县长)

费罗成(县政府副县长)

 剑(县政府副县长)

     员:陈发贵(县委办主任)

何俊中(县政府办主任)

李直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玉军(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许金昌(县委编办主任)

 珉(县发改委主任)

朱成刚(县教体局局长)

 斌(县财政局局长)

王笑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查旭光(县住建局局长)

曹建华(县交运局局长)

 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江永胜(县水利局局长)

 凰(县文旅局局长)

 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叶林(县林业局局长)

伍德龙(县城管执法局局长)

谢立保(县信访局局长)

朱建华(县公安局副局长)

 勇(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

 文(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王益珍(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陈满祯(县委党校副校长)

 帮(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

吴治国(云岭镇政府镇长)

赵胡鲲(茂林镇党委书记)

蒋光庭(云岭镇党委副书记)

吴志云(县文旅集团董事长)

刘华鹏(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刚(县电信公司总经理)

唐慧枝(县移动公司总经理)

吴照辉(县联通公司总经理)

领导组下设创建工作办公室(简称:创建办)和五个专项工作组。创建办设在云岭镇。创建办与专项工作组主要职责如下:

一、创建工作办公室(创建办)

1.研究提出旅游区创建工作方案、工作责任分解等;

2.负责综合协调,贯彻落实工作领导组的决策、意见和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创建工作有关会议;

3.负责旅游安全、行业品质提升、旅游培训、旅游市场规范等工作;

4.做好与国家、省、市文旅部门的协调沟通;

5.拍摄制作创建电视专题片和景区形象宣传片;

6.负责创建材料的编写、收集、整理,建立完整、准确的创建台帐资料;

7.负责创建各级检查指导工作的落实和整改计划的下达;

8.定期编印创建工作简报;

9.负责创建申报、初审和迎检等工作;

10.完成创建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任:张素兰、费罗成

常务副主任:黄凰、吴治国、丁仕海

副主任:洪帮、张金泉、谢静

 员: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文旅局等工作人员。

二、项目建设组

1.负责旅游区内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2.负责旅游区通景公路沿线村庄的外立面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沿线绿化和广告、标牌及商业环境的整治等。

3.指导实施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导览系统等服务设施建设工作。

4.负责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落地的帮办服务。

5.完成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长:胡  

副组长:蒋光庭、丁珉、王笑明、曹建华、查旭光、吴志云、胡永春、胡青松

 员: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文旅集团负责人。其他单位人员由组长、副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召集。

三、文史研究宣传组

1.开展党史军史和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工作,指导推进新四军军部旧址展陈提升工作;

2.指导修订导游词、讲解词、党史讲稿等,组织开展红色文化的宣传推介等。

3.完成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长:余  

副组长:李直斌、肖华、谢文、陈佳骏、贾莹、甘桐文

 员:宣传部、史志室、纪念馆、文旅局、融媒体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校、新研会、云岭镇、茂林镇、烈士陵园管理处等单位。

四、信访维稳组

1.处理有关征地拆迁和创建项目和推进实施过程中的信访维稳工作。

2.完成工作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长:苏志刚

副组长:吴治国、谢立保、朱建华

 员:云岭镇、公安局、信访局、纪念馆等单位有关人员。

五、组织保障组

1.根据创建工作需要,通过挂职、选派等途径安排人员到创建办工作;

2.根据创建工作需要,落实资金保障。

3.根据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开展创建工作督查督办。

 长:常  

副组长:王玉军、方臻、曹斌

 员: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单位有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