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7-0006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做好当前主要农作物抗旱保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泾种植﹝2022﹞14号
发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日期: 2022-07-1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当前主要农作物抗旱保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1 16:4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种植﹝2022﹞14号

关于做好当前主要农作物抗旱保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中心各股室:
      我县近期持续高温炎热少雨天气,为全力做好以抗旱保苗为主的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科学抗旱,努力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强化分类指导,抓好落实
       一、及时掌握旱情。各乡镇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按要求及时掌握调度上报旱情情况,重大旱情和重大措施要随时上报,评估旱灾影响,根据县气象部门和应急部门发布的旱灾预警预报,指导农民科学抗旱。
      二、推广旱作节水技术。一是选用抗旱品种,适当选用抗旱品种可有效提高农作物抗旱能力。二是要加强农业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推广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喷灌滴灌等旱作节水技术,努力提高农业抗旱水平。三是要做好深耕深松,提高土壤保水性能。四是要合理利用抗旱剂和保水剂,适时喷施叶面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五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各乡镇农技部门要指导农民采取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加强农作物的分类田间管理。对有灌溉条件的农田,指导科学灌溉,对没有灌溉条件的农田,加强保墒措施,想方设法进行补灌。
      三、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等抗旱保产技术措施
     (一)、单季稻中后期抗旱技术
      1、科学管水。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引水灌溉,连片水稻的灌溉建议采取灌“跑马水”、多次灌溉的方式,确保更多的稻田实现灌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水源充足的地区,要建立浅水层,以水调温,促进水稻幼穗分化。水源紧张的,采用间歇灌溉,做到后水不见前水;可组织开好丰产沟或“工”字沟,采用沟灌,保持田土湿润。
对够苗田块,提前烤田控制无效分蘖。有条件的田间开好丰产沟排水。部分迟播水稻可浅水间歇灌溉,促蘖快发。做好暴雨后排水护苗。处于孕穗期——抽穗扬花期的,可保持浅水层,防止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造成颖花退化和结实率下降。
      2、平衡施肥。部分迟播栽水稻根据生长情况适当补施速效肥料,促进分蘖。烤田结束复水的,可视生育进程和苗情酌情追施穗肥。一是及时追施拔节孕穗肥,对已进行排水露田的田块,在复水后及早追施拔节肥,结合苗情亩用尿素5~7公斤加氯化钾3~4公斤撒施促花肥,增加群体总颖花量,争取大穗。二是孕穗末期,结合苗情亩用尿素2~3公斤加氯化钾3公斤增施穗粒肥,再用0.25公斤磷酸二氢钾兑水50公斤喷施一次,提高结实率。三是灌浆期如果前期长势较弱,可亩用磷酸二氢钾0.2公斤加尿素0.5公斤兑水50公斤叶面追肥,防止叶片早衰,增加千粒重。若出现高温天气影响水稻根系对钾元素的吸收而表现出缺钾症的田块,要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2-3次应急,每次间隔6-7天,以喷到水稻叶片正反两面湿润为宜。
      3、防高温热害。注意防范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的高温。抽穗时如遇持续超过35℃以上的高温,田间要保持深水层,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同时叶面喷施磷钾肥或叶面肥,增强植株对高温抗性,减轻或缓解高温危害。对叠加干旱影响的稻田,要及时补水降低影响。
      4、防治病虫草害。自然灾害与生物灾害密切相关,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坚决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对部分直播稻除草效果不理想的可进行人工拔除。密切关注植保部门病虫害防治信息,结合田间观察,以稻飞虱、二化螟、纹枯病为重点,兼顾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细菌性病害等防治。注意选准对路药剂,实施达标防治,避开高温时段用药。大力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
      (二)、双晚秧田抗旱技术。一是坚持旱管。可控制秧苗生长,适度延长秧龄。缺水严重的秧苗可采取浇水的方式,缓慢喷浇,土壤水分饱和即可。二是采用寄秧。将不能及时移栽的秧苗寄栽到水源条件相对较好的田块,亦可采用秧田抽条疏苗方式,育两段秧,秧龄一般可延长20天以上。三是实行化控。对处于4-5叶期前的秧苗喷施“多效唑”,旱控加化控可延长秧龄,等待适期抛栽。
      (三)、蔬菜抗旱技术。
      1、越夏蔬菜。对于已种植并即在收获的越夏蔬菜,如冬瓜、苦瓜、南瓜、豇豆、菜豆等,要抗旱保产争丰收。①遮荫降温,利用遮阳网、草帘、无纺布覆盖调节温度和光照时间,加强夜间通风,调节昼夜温差。②中午喷雾降温,可在棚内安装微喷头喷雾,降温的同时增加棚内湿度,防蔬菜柱头干燥,促进授粉,预防蔬菜落花落果。③叶面喷施腐殖酸A或旱地龙,减小气孔开度,降低植株水分蒸发量,起到保水抗旱的作用。
      2、秋延后蔬菜。对于茄子、辣椒、番茄、豇豆、黄瓜等秋延后蔬菜,应用遮荫降温保苗,适当喷水保湿,多效唑防徒长,稻草覆盖和结合滴灌防旱。对于芹菜、甘蓝、花椰菜、大白菜、芥菜、萝卜等蔬菜的早熟栽培,采用耐热早熟品种、低温催芽、容器育苗、增施有机肥、稻草覆盖并结合滴灌节水防旱。旱情可能导致秋季市场供应不足,应及时增加叶菜类(如小白菜)等的播种面积,或增加芽菜的培育生产。
      (四)、果树抗旱技术。持续高温干旱易使树势衰弱甚至死亡,影响秋梢生长和花芽分化,导致大小年现象。一是尽可能浇水,对树盘浇透水,有条件的应用喷滴灌节水灌溉。二是整形修剪,剪除没有成熟的新梢和过多的枝叶,及灼伤的叶片和日灼严重的果实,减少水分蒸发、蒸腾。三是适当地面覆盖,树蔸周围培土保湿,或用绿肥、杂草、稻草等对树盘进行覆盖。四是在旱情缓解后,加强生产管理,及时喷施1次0.2-0.4%的磷酸二氢钾液,提高树体含钾量,下雨后,立即增施1次氮肥恢复树势,防止大旱后突遇大雨,易造成大量裂果损失。
      (五)、茶园抗旱技术。茶树遇长时间高温干旱和强光照,易出现叶片枯焦、树枝干枯直至死亡。一是高温干旱期间,不要进行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和除草等农事操作,采用早晚喷灌溉、遮荫覆盖和田间铺草等减灾技术措施。二是待旱情基本缓解、土壤湿润后,对轻度或者中度受害的茶树留枝养蓬,对重度受害的茶树适度修剪。在茶树恢复生长后,加强肥培管理。
      四、适时调整改种作物
      因干旱造成作物死亡或因旱情影响种植的地块,应适时调整种植作物品种,要结合农时,指导农民改种补种适宜的短生育期作物,减少受灾损失。在大暑至立秋前后,可调整种植秋甘薯、秋大豆、秋玉米等旱杂粮,或秋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在处暑至白露,可种植秋延后蔬菜或绿叶类蔬菜。


                                                                                                                                                                  2022年7月8日






抄送:县农业农村局、市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