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207-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局长李叶盛同志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0 14:54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局长李叶盛同志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0 14:54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让各股室、投资中心更好的加强我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泾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叶盛同志对该意见《意见》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规范村(居)涉农财政资金使用,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找准审计监督服务“三农”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决策依据

省审计厅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便于我局各股室、投资中心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查处模式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惠民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研判和起草经过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上级领导工作安排,2022年5月底由农业农村股牵头,办公室完善,形成《意见(初稿)》,先后多次征求领导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完善。6月8日签发。

五、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对全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实施常态化审计监督,加强与乡镇党政主要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社保资金以及投资项目等审计相融合,确保审计全覆盖和时效性;各乡镇应当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做到辖区内所有村(居)每届至少对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一次;每年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结果运用等情况上报宣城市审计局。

六、创新举措

会同县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改革创新和担当作为。要建立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更低保护、种业提升、畜禽养殖以及各类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的审计。

八、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