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回应关切> 互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208-00002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热点回应】医保电子凭证问题答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4 15:59
【热点回应】医保电子凭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08-04 15:59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保电子凭证已经推出这么久了,

很多人在使用中还会遇到一些疑问,

我们总结了大家在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时最关心的常见问题,

一起来看看吧!



Q1

医保电子凭证是什么?

答: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参保单位、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医护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标识信息。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可与身份证、二维码、生物特征等相关联,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


Q2

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

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


Q3

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通用吗?

答: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Q4

医保电子凭证如何使用?

答:通过“皖事通”APP-电子卡包-医保电子凭证展示二维码,即可在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等扫码使用。


Q5

在定点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失败怎么办?

答:首先确认参保地信息是否正确,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界面所示参保城市是否为实际参保地。如不一致,点击修改参保地后重试。(注意:医保电子凭证只支持有医保个人帐户的职工医保在定点药店购药)


Q6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原有的实体卡还可以用吗?

答:实体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参保人可自行选择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实体卡。


Q7

如何查看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药机构?

答:参保人可以通过皖事通安徽医保公共服务进行查询。具体如何操作一起来看看吧!




1.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皖事通”APP,注册并登录。


图片


2.在皖事通首页点击左上角选择你所在的城市,这里以合肥市为例。在搜索框中搜索“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点击进入。


图片


3.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首页中找到“查询服务”版块,找到“定点医院”点击进入。在页面上方对医院进行筛选,点击即可查看医保定点医院详情。


图片


4.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首页中找到“查询服务”版块,找到“定点药店”点击进入。在页面上方对药店进行筛选,点击即可查看医保定点药店详细信息。


图片


注:本文示例图文仅供操作参考,请以实际操作页面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