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政务公开学习资料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8-00012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学习资料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2 11:32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2 来源:安徽互联智库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引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已纳入国家制定的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

2019年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保障性住房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建办厅〔2019〕71号),内含《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该目录主要由法规政策、征收、评估、补偿这4个一级事项以及一级事项对应的12个二级事项组成。

接下来,我们为大家展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事项的基本框架,然后具体说明该领域各事项的公开要求,为基层进一步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参考。

公开事项框架

下面为大家展示该领域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要素及相关参考案例

一法规政策

第一部分是对法规政策的信息公开要求,需要重点公开

国家层面法规政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关于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地方层面法规政策: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在“法规政策”事项的公开中,主要需要注意公开信息要素的完整性,即国家、地方层面的法规政策均需要公开,可以采用下图将各类信息分栏目进行公开的形式,公开效果较为直观清晰。

 扫码查看案例全文

二 征收

第二部分是对征收的信息公开要求

启动要件:征收项目符合公共利益的相关材料。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果。

房屋调查登记:入户调查通知;调查结果;认定结果。

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决定公告(包括补偿方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等事项)。

在“房屋调查登记”事项的公开中,入户调查通知栏目主要需注意公开要素的齐全,即公开入户调查登记的时间、范围、内容以及实施单位。

 扫码查看案例全文

在“房屋征收决定”事项的公开中,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中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搬迁费、临时安置费或者周转用房、停产停业损失、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等内容。下图为房屋征收决定公告案例,公开及时,内容详实。


 扫码查看案例全文

三 评估

第三部分是对评估的信息公开要求

房地产估价机构确定:房地产估价机构选定或确定通知。

被征收房屋评估: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

在“房地产估价机构确定”事项的公开中,房地产估价机构由被征收人在规定时间内协商选定;房地产估价机构选定通知中主要公开房地产估价机构的选定方式、时间、地点以及房地产估价机构的候选名单。


 扫码查看案例全文

四 补偿

第四部分是补偿的信息公开要求

分户补偿情况:分户补偿结果。

产权调换房屋:房源信息;选房办法;选房结果。

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公告。

在“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事项的公开中,主要需要注意公开信息要素的完整性,即在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中公开

(1)被征收人与征收人的基本信息以及被征收房屋的具体位置;

(2)被征收人仍与房屋征收部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事实和理由;

(3)补偿决定内容(主要包括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临时安置费、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等);

(4)做出补偿决定的依据;

(5)行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期限;

(6)做出补偿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的名称、做出补偿决定的日期并加盖公章等要素。

下图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例,公开内容完整,发布及时。


 扫码查看案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