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8-00025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8 14:50
泾县: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14:50 来源: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积极谋划融入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工作举措,大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提升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充分发挥“省市共建,市县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枢纽作用,从项目登记、招标公告发布、开评标、中标结果公示、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公开到档案归集,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认真执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方便市场主体实时了解项目交易动态,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便捷,切实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公正度与透明度。

二是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依托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远程异地评标室,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地、评标专家等资源共享,专家评委可以在线交流讨论,实现远程互动,协同评标,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评标效率。自实施远程异地评标以来,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97宗。

三是积极探索评标新模式。探索使用“评定分离”评标新模式,将“评标委员会评审”和“招标人定标”分离成两个独立的环节。评标阶段,评选出中标候选人,并对中标候选人的优势、不足、风险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为定标委员会提供专业意见。定标阶段,招标人组建定标委员会,从评标委员会推选的入围名单中,由招标人根据报价情况和技术咨询建议等综合评价,择优选定中标单位。“评定分离”不仅改变了评标委员会直接评标、定标的传统做法,使专家评委的绝对权力得到有效限制,还突出了招标人的主体责任,体现了招标人权责对等的原则,给予招标人充分的择优权。今年以来,共开展评定分离项目9宗,累计成交金额达6.88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各方交易主体的一致好评。

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鼓励投标企业自主选择以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今年上半年,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累计开出电子保函5758单,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0.86亿元,有效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是提高数据推送质量。交易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实时监测数据上传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经常组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与交易中心业务人员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压实招标代理机构的主体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数据录入错误、录入不规范、项目流转周期过长等问题,要求代理机构及时整改,确保高质量数据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