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融媒体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融媒体中心>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219E/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中安在线]泾县:文明创建助力乡村完美“蝶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7 21:07
[中安在线]泾县:文明创建助力乡村完美“蝶变”
发布时间:2022-08-17 21:07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在泾县“北大门”——昌桥乡,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散发着文明气息,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格外瞩目:蓝天碧水交相辉映,绿树红花点缀其中;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井然有序,文明新风徐徐吹拂……今年以来,泾县昌桥乡坚持全员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一种融于心、践于行的文明创建氛围,久久为功,将文明内化为乡村发展的基因,外化为每个群众的“幸福接力”,内外兼修让美丽宜居昌桥向上向善向美。

  凝聚合力,高位推动文明创建。增措施、提标准、树标杆、强攻坚……今年,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文明创建之战在昌桥乡打响。为有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昌桥乡层层发动、营造氛围、全面引导,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敢打必胜的决心、扎实有效的举措,掀起全民参与的创建新热潮,为泾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增色添彩”。为了确保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昌桥乡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扁平化调度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分工落实抓、全民参与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需深耕厚植、打牢根基,更需保持常态、行稳致远。“今年是泾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昌桥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细化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形成干部带头、全民参与、人人有责、共建共享的创建局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美’。”昌桥乡党委书记董洪林说。

  聚焦民生,对标攻坚提质。集镇街道、文化广场、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不见踪影,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文明就餐等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如沐春风……每一个细微之处、每一项民生举措、每一点创建成果的背后,汇聚着干群合力的点滴努力,蕴含着崇德向善的文明底色,彰显出以民为本的创建初心。近年来,昌桥乡将文明创建与民生建设、群众需求紧密结合,从老百姓最关切、最盼望的实事难事做起,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从创建最基础、最薄弱、最难啃的硬骨头干起,实施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南北入口景观节点提升、街道亮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融入日常、造福百姓。

  城市在华丽转身,农村也在悄然蝶变。“昌桥街道变得更干净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更少了!”“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了!”……说起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群众纷纷点赞。曾经大街小巷垃圾遍地、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主次干道车辆乱停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如今,行走在昌桥乡,取而代之的是文明经营的商户、开阔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村庄、生机勃勃的农田……一个个可喜的变化,让文明创建的“纸上标准”变成了人民群众喜在眉间、乐在心头的“实质幸福”。

  最美的华章,往往是孜孜不倦不懈付出的回响;精彩的答卷,源自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今天,在昌桥乡,一场没有时间终点,常态化推进的文明创建工作,让美丽乡村建设更亲民、乡村基层治理更便民、公共服务供给更惠民,每一处盛开的文明之花,将孕育出更丰硕的共创、共建、共享幸福之果,让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