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5-0007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16:28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8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根据省人社厅印发的《安徽省“三公里”就业圈实施方案》、《安徽省“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三公里”就业圈绩效评价办法》,宣城市人社局印发的《宣城市“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制定了《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在泾川镇12个社区、丁家桥镇丁桥村开展“三公里”就业圈试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更加充分就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部门去外地学习情况

3月10日,在市局参加全市“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推进会,学习“三公里”就业圈工作,实地观摩宣州区济川街道东桥社区,并进行调研。

(二)起草初稿

3月中下旬,成立我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社区分管就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召开会议讨论修改,讨论中我局对工作方案中的各项内容答疑解惑,形成《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初稿)。

(三)在乡镇和社区征求意见

3月底,在各乡镇和社区征求意见和建议,期间未收到意见和建议。

(四)局政策法规股开展合法性审查

4月初,将《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提交局政策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结果为无需审查。

(五)提交局党组会研究

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于2022年4月29日印发《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以城市社区、乡镇企业聚集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企业

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三公里”就业圈,为居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为企业提供稳定用工服务。2022年起开始试点,到2024年覆盖全县各乡镇,形成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品牌。

五、主要内容

(一)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根据市局统一招投标结果,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宣城市明月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运营泾县“三公里”就业圈。

(二)建立基层服务网点。以社区(村)为单位建设“三公里”就业圈系统,开发“社区诚聘”微信小程序,录入村组、生活小区等基础数据,广泛开展宣传;乡镇、村、社区要认真收集基础信息,配备专兼职人员、张贴规章制度、设置宣传公示栏、窗口标识,要上街道、进生活小区,发放宣传资料,指导服务对象完成注册、信息发布等工作,摸排、登记服务对象需求信息,宣传政策、开发岗位;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统筹安排“三公里”就业圈业务培训,指导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三)对接经营实体开发就业岗位。各社区(村)对接经营实体,摸排招工用工需求,指导用工实体在“社区诚聘”小程序内注册,发布岗位信息。

(四)对接求职人员开展就业服务。社区(村)引导辖区内求职人员进行就业登记,使用“社区诚聘”小程序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就业。

六、创新举措

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三公里”就业圈,线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线下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业的工作目标。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社区要增强责任感,把实施“三公里”就业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乡镇、社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工作。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县人社局实行联系领导及职能部门包保责任,线下宣传推广费用由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统筹安排。

(三)强化政策支持。对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和宣城市明月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工作中提供的各类就业服务,按照《宣城市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实施办法》(宣人社秘(2022)8号)执行相关补贴。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人: 朱文凯

政策咨询电话:0563-51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