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5-0007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稳就业】关于《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16:34
【稳就业】关于《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0 16:34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缓解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根据《宣城市“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制定《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更加充分就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制定过程历经研讨、起草、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经过反复修改,形成我县《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方案》,提交局党组会研究通过,县人社局2022年4月29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城市社区、乡镇企业聚集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企业

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三公里”就业圈,为居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为企业提供稳定用工服务。2022年起开始试点,到2024年覆盖全县各乡镇,形成泾县“三公里”就业圈品牌。

五、主要内容

(一)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宣城市人社局的统一部署,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统一运营泾县“三公里”就业圈。

(二)建立基层服务网点。第三方运营机构入驻城市社区、乡

镇企业聚集区的基层服务场所,因地制宜制定服务方案。大力宣

传推广“三公里”就业圈,线上宣传推广主要由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线下宣传推广主要由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乡镇人社经办机构、社区(村)等负责。线下宣传推广所需费用,由县人社局以购买就业创业服务的方式,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市人社局负责统筹安排“三公里”

就业圈业务培训;乡镇人社经办机构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培训工作;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承担具体培训事宜。业务培训内容包括:指

导相关工作人员管理使用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线下服务宣传推广

等;指导经营实体和求职者进行岗位设置发布、求职简历制作上

传等。

(四)对接经营实体开发就业岗位。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对接经营实体,摸排招工用工需求。采集经营实体营业执照等信息,验证合法资质,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实体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实体入驻线上服务平台发布招聘

岗位信息。

(五)对接求职人员开展就业服务。第三方运营机构配合乡镇人社经办机构、社区(村)引导辖区内求职人员注册系统账号、登

记就业需求,根据需求精准匹配相关就业服务。对就业重点群体

就业状态进行跟踪了解、动态更新;对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

六、创新举措

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三公里”就业圈,线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线下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业的工作目标。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增强责任感,把实施“三公里”就业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工作。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县人社局实行联系领导及职能部门包保责任,线下宣传推广费用由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统筹安排。

(三)强化政策支持。对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和第三方运营机构在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工作中提供的各类就业服务,按照《宣城市购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实施办法》(宣人社秘(2022)8号)执行相关补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泾县就业服务中心  朱文凯

咨询电话:0563--51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