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8-0004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江雪琴解读《泾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02 10:00
【部门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江雪琴解读《泾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2 10:00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江局长您好!今年在国内外双重影响下,我县经济运行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如何评价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走势?

答: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深化演变,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面对复杂局面,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企纾困政策逐步显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支撑有力。上半年,我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2.8亿元,增长5.4%,处全市第3位。总量占GDP的比重为31.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8%,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且升级发展态势较好,两新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3%,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信心逐步提升。随着稳增长一系列措施显效,市场信心逐步提振,上半年,我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4.2亿,增长2.4%,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亿元,增长1.7%。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3%,其中6月当月增长30.0%,处全市第2位。

三是民生改善持续加强。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92元,同比增长6.1%,增速快于经济发展。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62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1元,同比增长6.1%。城乡收入倍差由去年同期1.94进一步缩小至1.93。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不稳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全县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下阶段,要把继续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稳定物价增长,切实保障民生,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问:江局长您好!全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我们了解到全国、全省这一指标都是下降的,请问一下泾县消费是如何保持增长的?是否是前期启动消费券刺激起到了效果?

答:谢谢你的提问。

大家看来对衣食住行这类生活消费问题比较关注。今年以来,多方面因素尤其是疫情影响,对消费市场冲击较大。但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基本生活消费增长较快。上半年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5.3%,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

二是新入库单位拉动有力。2021年底全县新入统单位23家,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7435.3万元,同比增长49.0%,拉动全县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3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6月开展的“皖美消费”发放消费券活动对刺激消费起到积极影响。本次消费券零售超市使用最多,大部分超市与上月未开展促销活动前相比,店内人流量和销售额都有明显增加,拉动效果最好。6月当月泾县10家零售实体超市共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371.7万元,同比增长36.1%,拉动全县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长5.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