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8-00064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项暖民心行动!总有N项暖到你~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0 10:00
十项暖民心行动!总有N项暖到你~
发布时间:2022-08-30 10:00 来源:泾县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今年6月份以来

我县部署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

着力解决

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

民生大事

快来和泾小融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图片


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老有所学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
接下来
就让泾小融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十大暖民心行动的具体内容吧~


就业促进行动






1.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

为推进我县“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建设,县人社局于7月5日召开了“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推进会。目前,推进工作正积极在泾川镇12个社区及丁家桥镇丁桥村开展试点。

  截至目前,“三公里”平台注册企业121家,提供岗位621个,登记求职者402人。接下来,推进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开展网格化摸排,将扫码、扫街、扫楼“三个行动”落在实处,努力实现社区求职者充分就业。

图片



2.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

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联系1-2户重点企业,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联系企业,掌握企业缺工招工用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每一户重点企业配备一名“人社服务专员”,负责随时对接服务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强化招聘用工服务,加大职业培训对接,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图片



3.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

  健全就业援助制度,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渠道,及时将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范围。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00余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13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965人

图片



4.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

  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积极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参加校园招聘会,为企业解决高校毕业生的用工需求,同时联合各乡镇积极推送企业招聘信息,为农村失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2022年至今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225场

图片



5.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场,共计参会单位66家,提供195个职位,提供岗位683个;开展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4场,参会单位62家,提供274个职位,提供岗位997个

  对就业困难的失业人员,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2022年公益性岗位已开发249人。截至8月底,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为59人。已开发176个临时性专项岗位,重点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等原因失业人员,目前已安置7人

图片



6.发挥大数据作用

引导外出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人力资源数据库目前已录入7.9万条,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分批次为县内25家企业581个工作岗位,匹配库内符合岗位条件人员1163人,针对受疫情影响返乡人员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摸排调查,截至8月底,共统计出1702人返泾未就业人员,经初步统计,有就业意愿人数281人,上岗160人

图片



7.助力青年就业,全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

  2022年我县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40个,已安置99人参加就业见习,其中在企业参加就业见习的有80人。开发了20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已安排3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村或社区参加3-6个月的短期就业见习。

图片



8.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印发了《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8月底,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856人,完成率110%;泾县技工学校招生210,完成率105%。新增技能人才2177人,完成率117%,其中高技能人才410人

▲向左滑动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1.

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2个班,共110人,完成率137.5%,培训合格率95%以上;培训主要以中式烹调师技能为主,突出新徽菜为重点,以泾县“茂林十二碗”为特色,目前已经完成培训,进行结业。

图片



2.

完成4家培训机构平台建设。泾县技工学校、泾县春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泾县高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泾县吾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四家培训机构为徽菜师傅培训项目承训机构,目前基本完成培训设施及培训平台建设。

图片



3.

开发泾县特色美食“茂林糊”专项能力评价认定,考核标准已经上报到人社部;“茂林蹄髈”“茂林仔糕煲”专项能力认定、考核标准已经上报到市人社局,将积极推进后续评价认定申报工作。

图片



4.

持续做好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分类摸底工作,做好“茂林糊”“茂林蹄髈”“茂林仔糕煲”培训大纲开发,作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

图片



5.

积极做好宣城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人员选拔,选手作品以泾县特色菜为主,已经进行两次训练,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向左滑动


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目前

全县完成运营老年助餐点36处

其中城区

已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13处

实现城区全覆盖

建成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10处

并有13处特困供养机构

面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据了解,我县老年助餐设施县级养老服务中心及蔡村镇小康村老年助餐点正在积极建设中。同时,我县已统一为全县老年助餐场所投保场地食品舌尖保,老年助餐信息系统建成,各助餐场所的助餐设备逐步完成安装。截至8月25日,全县共完成助餐13000余人次,支出助餐补贴3.6万余元


图片

健康口腔行动








1.明确工作目标,积极推进落实

 我县根据健康口腔行动2022至2025年工作任务,专门印发了《泾县实施健康口腔行动任务分工方案,今年度儿童窝沟封闭及涂氟待开学后再实施。上报进度已经完成。与县教体局联合印发了《泾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活动。目前,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单独设置口腔科比例为100%,牙椅数较上年增加10%11所乡镇卫生院中5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专职口腔医师。市级调度的11项指标除推广口腔适宜技术正在实施以外,其余完成率均为100%及以上
图片



2.精细测算资金,强化财政保障

为确保健康口腔行动取得实效,对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所需资金进行了精细测算。2022年度,资金总预算为42.5万元,其中适龄儿童开展窝沟封闭和涂氟项目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3万元,县级财政安排推广现代口腔治疗适宜技术,开展口腔卫生保健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及义诊等活动及公立医院购置牙椅等,共安排财政资金29.5万元。相关资金待秋季开学项目实施后均可完成支付。

图片



3.优化诊疗流程,强化能力建设

全县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口腔科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方便患者诊疗。2所县级公立医院积极对接省内及长三角知名医院,建立名医工作室、专科联盟。依靠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六贯通”工作机制,牵头县级医院与设有口腔科的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帮扶机制,整体提升县域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县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已成立,将常态化开展对全县口腔诊疗机构指导、检查,提升口腔诊疗质量。
图片



4.积极开展宣传,提升政策知晓

为加大对健康口腔行动的宣传,专门印发了《泾县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及科普宣传方案》,从全覆盖做好新闻报道、重点开展宣教活动、制作高质量科普作品和建设口腔科普基地等4个方面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宣传。目前,已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安徽日报客户端、省卫健委网站等平台发布多篇我县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情况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宣传2篇,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广告发送健康口腔行动政策宣传信息20万条。确保每一个群众都能获取政策、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真正让行动有温度、行动暖民心。

▲向左滑动


安心托幼行动




01


新增公办园学位。到2025年,新增公办学位153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2022年, 开发区幼儿园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新增学位180个,完成进度100%

02


新增托位。到2025年,全县总托位数达1415个,千人口托位数达5.12个,全县50%的乡镇能提供托育服务,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2022年已新增托位140个,完成进度155.56%

03


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性原则,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幼儿园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计划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试点工作。


图片

快乐健身行动







1.聚焦“小区内”

完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

今年以来,我县对已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进行了全面检修补配;对未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按照群众需求配备;对行政村健身设施升级改造;对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标准配建。目前,已完成小区设施维修改造提升10处,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66处。筹措体彩公益金30万元采购健身设施用于快乐健身。

图片



2.聚焦“小区外”

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

启动城市健身步道“断头路”畅通工程,推动城市公园步道系统连点成线、互联互通,形成立体化步道网络,丰富群众综合健身空间。

图片



3.聚焦“城市中”

激发市场盘活资源

吸引社会力量利用城市空闲地、城市高架桥下等空间资源,建设群众喜爱的各类球场、“口袋体育公园”等。

图片



4.聚焦“有氛围”

增强群众健身意识

推动体育部门引领,单项体育协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和体育赛事。2022年快乐健身体育项目培训0.56万人,已完成0.62万人。结合8月8日全民健身日开展了系列群众赛事,今年全年参赛人数为2.88万人次,已完成3.19万人,带动全民健身发展,增强群众健身意识,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向左滑动


老有所学行动



  我县大力宣传老有所学,积极支持县老年大学创建省级示范学校。2022年,全县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0.18万人左右(其中线下0.13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万人左右(其中线下1.3万人左右)。

预计到2023年,全县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0.3万人左右(其中线下0.23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3万人左右(其中线下1.7万人左右)。到2025年,全县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0.7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0.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由2021年的1.82万人达到3万人左右(其中线下1.7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覆盖县、乡、村三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图片


便民停车行动




  按照到2025年底,城区新增停车位不少于12310个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帝一景小区、李村路公租房、贺村路安置房、东郡印象安置房等4个改造项目建设,改造机动车停车位418个,非机动车位974个。同时,铜源村镇银行停车场正在编制清单;小康示范村停车场正在施工;完成了老二桥停车场39个停车位建设;财富路高架桥下停车场正在施工建设。

图片



放心家政行动



  2022年,我县放心家政行动目标为支持至少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从中介制转型为员工制,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220人次。根据县人社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人社共培训2850人次,其中岗前培训1471人次、回炉培训1379人次


文明菜市行动



图片

  目前,我县带有顶棚的菜市共有6个,其中城区5个、乡镇1个,7月底,6个市场已经全部完成文明菜市达标工作。要求各市场经营者根据文明菜市行动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市场“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