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融媒体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融媒体中心>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219E/202208-00014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电视社教类:《文呈龙:脱贫又脱单 幸福生活比蜜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0 10:44
电视社教类:《文呈龙:脱贫又脱单 幸福生活比蜜甜》
发布时间:2022-08-30 10:44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这天,在各方好友亲朋的见证下,茂林镇唐里村村民文呈龙,向大家宣告:脱贫又脱单!幸福生活比蜜甜。

  【航拍+婚庆场景+喜庆音乐】茂林镇唐里村、农家小院、小院内挂着五彩气球、二人合照、房前屋后、处处贴着大红“囍”字、洋溢着喜气、文呈龙婚庆场景。

  【同期声】文呈龙:我由衷地感谢她,她给我做了一个好的伴侣,工作上一个好的搭档。我对于我的爱人,肯定要好好珍惜,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互帮互助。

  【同期声】文呈龙妻子 潘东芳:我也是很开心的,心情很好的,我觉得以后肯定很幸福的。

  今年48岁的文呈龙曾是村里“挂了号”的贫困户,如今,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发展养殖产业,不仅住上新房、开上新车,与贫困作别,不惑之年的他还赢得了爱情。

  【同期声】市妇联主席 彪明翠:文呈龙是1973年出生的,小伙子长得一表人才,又掌握了养鸡的技术,人品又非常好,又是个中共党员,这样的家庭就非常需要一位女主人,把他这个家庭操起的更加幸福。潘村的潘主任,人非常好,人品又好,他们俩比较配。

  【同期声】文呈龙妻子 潘东芳:我们是2019年7月份认识的,经过彪主席和吴主席她们介绍认识的,她们说他老实,把他讲的很好,反正自己也是单着,所以我们加了微信,加了微信以后我们经常聊,聊了以后发现他人确实蛮好的,就是很实在,也有一种冲劲吧。

  文呈龙原来是一名有梦想充满闯劲的年轻人,1991年应征入伍,因表现优异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孤身一人在外闯荡,事业小成。但天有不测风云,年岁渐老的父母身体越来越差,母亲患上了心脏病和精神病,父亲也查出胆结石,住院治疗后,又摔断了手和腿。面对家庭的突然变故,他毅然放弃在外打拼的事业选择回乡。为给父母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娶媳妇儿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2014年,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唐里村,文呈龙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妇联主席彪明翠成了他的帮扶联系人。在彪明翠与村两委的引导和鼓励下,文呈龙开始了土鸡养殖。

  从最初贷款两万元开始小规模的养殖,勤奋加上实践让他收获颇丰。2015年,文呈龙家成为当地脱贫销号的家庭之一。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在村“两委”和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文呈龙吸纳唐里村扶贫资金15万元入股鸡场,并正式注册泾县翠竹林生态土鸡养殖场。通过不懈努力,文呈龙的养殖企业销售额逐年增长,2020年销售额达60余万元,带动村里贫困户就业10人,并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万元。

  日子越过越好,底气越来越足,文呈龙也动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念头————娶个妻子。帮扶联系人彪明翠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这一想法后,便委托茂林镇妇女主席吴春芳多关心关心他的家庭婚姻问题。通过两位红娘牵线搭桥,文呈龙恋上了邻村的潘东芳,而文呈龙的拼劲、实在、善良也打动了潘东芳。

  【同期声】文呈龙妻子 潘东芳:我感觉他蛮能受累的,有些事情他总是一个人扛,也没人去帮他分担。我以前过来玩的时候,他都不让我做,什么苦事他都自己做了,我觉得他还是很值得依赖的。

  【同期声】文呈龙:原来好多事情都放在心里,自己一个人总是愁眉不展,现在心情也好,养殖也好了,许多事情她都直接动手去做,去帮忙,只要是她能做到的事情,他就想办法通过她的圈子想办法帮我解决,我感觉这个人真正的值得去拥有的。

  相识、相遇、相知,两人相互提携,相互成长,相互成就,感受幸福的味道。展望未来,文呈龙信心满满。

  【同期声】文呈龙:对于乡村振兴方面,我会想办法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相信能走得越远越宽。

  【同期声】市妇联主席 彪明翠:我觉得就是特别的有意义,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我们农村继续发展,也可以说是乡村振兴的开启的一个重要起点,所以我们想就是作为我来说,从脱贫攻坚的立场来说,我们作为妇联还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希望在乡村振兴的这个道路上,继续发力。

  在政策帮扶和个人奋斗的合力下,文呈龙走向了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他并不想止步于此。正如他所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乡村产业发展需要每一位父老乡亲们共同努力、致富共赢,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