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85629C/202209-0000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9 15:48
《泾县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5:48 来源: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抢抓5G发展先机,加快推进我县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 5G 规划布局和建设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经济发展现状和运营商5G基站建设需求,特制定《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规划依据《泾县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年)》,以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统筹协调、和谐发展为指导,综合电信运营企业及通信基站建设企业20212025年通信网络建设需求,在充分调研泾县城路网、绿地系统、电力等专项规划基础上,对泾县区未来五年的5G基站站址进行详细规划。统筹泾县规划区内通信基础设施资源,综合考虑通信运营商的5G频段特点和城市建设需求,编制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考虑通信技术发展迭代速度、运营商建设思路的变化和国家5G发展政策,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3年;远期为2023-2025年。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1年5月27日,《规划》经县政府第四次规委会讨论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要充分考虑旅游区及电商发展需求,做到精准科学。按照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局一是同相关乡镇及县文旅局等单位做好对接,补充完善原文本内容;二是对新增的云岭镇、桃花潭镇、榔桥镇、丁家桥镇、茂林镇5个较大乡镇中心区和13个3A以上景区进行现场踏勘,实地调研、充分论证。三是针对5G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难点,通过规划新建站址减小了现有基站的站间距,满足5G对站间距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站址,解决天面资源不足、5G设备功耗大的问题,通过制定加大5G宣传策略减少民众对无线辐射的误解,保障5G基站落地,9月初形成了修改完善后的《规划》文本。9月、10月进行了两轮意见征求,收集的意见建议16条全部充实到《规划》内容中。

针对发改委提出的各乡镇近期规划目标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未采纳原因是:本《规划》主要是结合人口和产业进行规划的,泾县城区、重点乡镇中心区及景区(3A及以上)是人口和产业的双重聚集地,需要重点覆盖,快速覆盖。其余乡镇及乡镇周围农村也需要覆盖,但是目前不是迫切需求,原有4G基站已基本满足覆盖需求,增加5G站址主要是为了满足部分5G特殊应用(数字乡村、数字农业等),而低频段的5G基站恰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并且能做到低成本、广覆盖,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所以本次在非重点区域(除去主要道路以外),我们在覆盖方式上选择了利旧原有站址的方式,后期如有大带宽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动态调整微站站址进行覆盖。《规划》于2022年4月24日以泾政秘〔2022〕67号文件印发。

四、总体目标 

从整体上看,规划期内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泾县城区社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各基础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市场需求,支撑5G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生产生活。规划总体目标如下:

(1)统筹城区基础设施资源,科学编制5G基础设施规划,为快速建成5G网络奠定基础;

(2)以提升资源共建共享为原则,统筹全市空间资源及公共设施资源,提高社会效益;

(3)提升5G应用发展及5G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城市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4)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为建设信息化的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五、重点工作任务 

泾县全域规划宏基站站址1481个,其中利旧站址565个(全境可利旧站址最大量),需新增规划站址916个。

近期规划目标:规划建设宏基站站址820个,利旧站址为主,实现密集城区、一般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外扩区域、重点乡镇、重点景区有覆盖。

远期规划目标:规划建设宏基站站址661个,新增站址为主,实现县域内景区、重点乡镇中心区域及县域主干道路5G信号连续覆盖。

六、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1、统筹网络整体规划与建设,2、推进资源免费开放,3、保护5G通信设施安全,4、简化审批手续,5、加强供电保障,6、与传统无线电业务相协调。

七、其它说明 

解读机关: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解读人:吴小庆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502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