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7-0004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1 09:40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1 09:40 来源:泾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政策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坚持“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代收”的方式,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上下协同的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 经县长专题会议会议研究,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泾县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强和规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提升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服务水平,提升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服务水平和征管效率,增强缴费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方案从组织架构、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力谋划做好我县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管理工作,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方案》讨论稿。2022年5月12日由县税务局牵头组织县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等县直相关部门和11个乡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讨论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征求意见中,无相关部门提出意见未被采纳情况。随后报县长专题会议研究,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加强和规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提升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服务水平,增强缴费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创新征管方式,优化征管流程,推动社会治理要素的科学统筹和有机整合,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缴费服务。利用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体系,最终实现缴费服务更便捷、机制运行更有序、部门协作更通畅、风险防控更精准,全面提升社会保险费征管服务质效。

五、主要任务

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缴费服务,实现自然人社会保险费应保尽保。

(一)基础信息管理:基础信息补充采集及维护、基础信息核实。税务部门负责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要充分发挥征管优势,遵从政府工作指导,与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协作,细化协作事项和业务对接流程,着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职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格局。

(二)社会化征收管理:上岗公示、参保缴费宣传发动、联络协调、巡查走访、代收代办日常监督、征缴矛盾应对、考核管理、定期报告。

(三)税务部门负责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要充分发挥征管优势,遵从政府工作指导,与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协作,细化协作事项和业务对接流程,着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职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格局。 

(四)按照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代收代办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的工作优势,推动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管理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逐级压实责任,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网格职责,确保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管理服务工作职责全面进网。 

(五)强化科技手段在“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加快推进“两险”管理网格信息化部署。依托互联网、数据交换等支撑,提供多元化缴费方式,,优化线下服务,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的顺畅便利,不断提升缴费便利度。 

六、创新举措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三级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服务体系。县政府为一级网格,负责所辖区域自然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领导部署;乡镇为二级网格,负责落实县政府下达的参保缴费等考核指标,统筹指导自然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村(社区)为三级网格,负责落实本村(社区)自然人社会保险费参保缴费具体工作。全县税务系统建立两级内部网格管理制度,由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县级税务网格长,县税务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网格长,基层税务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税务网格长,基层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分别担任各辖区范围的税务网格员,负责做好与所辖乡镇、村(社区)网格的对接、协调。同时明确网格化管理职责清单,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组成员和网格联络员的职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精准高效实现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服务。

七、保障措施

县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责任追究和绩效考评机制。各级网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八、其他说明

政策解读人:吴玉军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63-5100062  

解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泾县税务局